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图文化驿站回顾丨不忘初心 传承守护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16:18:03 作者:范爱慧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爱慧)“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廊桥流传着民间故事,记载了地方文化,是劳动人民实践和智慧的结晶,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2009年9月30日,福建省屏南县、寿宁县、周宁县和浙江省泰顺县、庆元县联合申报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提升市民对非遗廊桥文化的认知度,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体验廊桥智造技术,4月19日,泰图文化驿站特邀吴直场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指尖非遗情系廊桥”——木拱廊桥制作体验沙龙,4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16年9月15日中午,温州泰顺三魁镇的百年廊桥薛宅桥,筱村镇的古廊桥文重桥和文兴桥等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被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洪水相继冲垮。吴老师通过图片对泰顺廊桥进行了简单介绍,从泰顺廊桥起源到类型结构,从地理分布到名桥介绍,并通过观看音频的方式对文重桥进行了细致讲解,此次廊桥制作模型便是依照文重桥定制而成。随后,吴老师对此次文重桥的拼装进行了介绍,从桥墩到桥身、从桥梁到桥屋,几杆平常的木头,无铆无钉,便创造出数百年不倒的传奇,一座编梁木拱廊桥,气势如虹,美轮美奂,让人毫无如履薄冰之意。

  孩子们看完吴老师的操作之后纷纷跃跃欲试。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认真地按照吴老师讲解的步骤,依次从桥墩拼接桥身,再为桥身架上桥梁,最后小心翼翼地将桥屋安放在桥梁之上,一座座廊桥在孩子们的手上成功拼装完成。举托在手上,想象着一座座小小廊桥正如一座座飞虹卧在水波之上,接受着风雨霜雪的考验,留下游人旅客的赞叹,廊桥无言,只是坚守。

  廊桥是中华民族三千年的物质文化遗产,是交通文化绚丽的瑰宝,是人类实现时空跨越最具智慧、最为精彩的创造。梳理中国廊桥发展脉络,研究和传承廊桥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次木拱廊桥制作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学习科学的浓厚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还推进乡土优秀文化的教育、保护和传承泰顺历史文化的人文乡土情怀。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