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左溪畲村:打造山区美丽新农村样板 绘就特色“畲乡风情画”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5:17:00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 我县司前畲族镇的左溪村,近年来,通过下山移民、分流安置等举措集体搬迁集中居住,当地村两委还对全村进行了规划,将当地村民的房屋外立面进行体现畲族元素的统一设计规范,民房变成连片的民宿。自此,村民不用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开民宿,通过乡村旅游经济,年收入增加15万以上。

  左溪村的民宿区,青山绿水之间,一排排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伫立在溪流两岸。畲族特色的建筑风格以及原汁原味的畲民生活气息令人感受十分别致。村民雷宗雨是左溪一家特色民宿的老板,雷宗雨介绍说,他家的民宿有6间,周末、节假日都是爆满的,日常也经常有游客慕名来体验。平时只要负责清理好房间的卫生,不需要房租、不需要额外的人工。如今,他和妻子不用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让生活富足。

  在左溪另外一家民宿门口的菜地里,村民陶育利正在菜地里给前来游玩住宿的客人们采摘自家种的新鲜的蔬菜,为中午的午餐准备食材,让游客尝到地道的农家风味。而像雷宗雨和陶育利这样的民宿老板在左溪这个民宿区比比皆是。如今左溪村已有特色民宿10家,探索“以房养房、在家赚钱”的畲乡民宿模式。

  作为温州畲族第一大村,过去的左溪村经济薄弱,也忍受与许多农村相似的阵痛,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本地人口持续外流,面临农村发展落后的情况。左溪村投入900多万元对老旧民房进行改造,经过几年时间,131间赤膊房,按照“土墙青瓦蓝腰带,加檐加顶加上盖”的思路,打造出了独特的畲族建筑风格和民居特色。村民年人均收入也从不足4千元提高到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多元提高到现在的70多万元。如今的左溪真正成为了具有居住、休闲、购物、体验等功能的新农村,让慕名前来的游客赞口不绝。

  据统计,左溪村年接待游客达30万多人次,左溪村畲民的人均收入也比创办民宿前翻了两番。下一步,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左溪将依托村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畲族特色,继续“以乡村旅游兴村,促观光旅游富民”为发展目标,加大要素投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吸引人才回流,打造山区美丽新农村样板。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