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青年时报】少数民族的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泰顺司前畲族镇给出一个答案—— 青年带动就业 特色文化成就“金山银山”
来源: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10:42:00 作者: 字体:
  换上节日盛装、端上大碗茶、烧制乌米饭、敬上红曲酒……昨日上午,泰顺司前畲族镇第十四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暨“魅力畲乡·诗画司前”系列活动热闹开幕。活动现场,来自各地的畲族同胞不约而同来到司前,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

  活动现场,西班牙华侨金文达特地从国外赶来观看表演,让他感到惊艳的不是节目的精彩,而是司前的变化,“真的不一样了,明显感觉大家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路、公园、基础设施,完全不一样了。”

  其实,不光是金文达,很多回乡过节的畲族同胞都感觉到了。少数民族地区怎么实现乡村振兴?司前给出的答案是青年带动就业,让畲族文化产生经济效益。

  2004年毕业后一直在宁波做灯具出口生意的陶向群,两年前回到了泰顺县司前镇。“我也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畲族孩子,不夸张地说,我这次回来,就是因为有乡村振兴战略。”提到返乡创业的原因,陶向群说,“乡村振兴给了我自己机会,也给了司前一个机会。”

  回到司前后,陶向群创办了一家城建公司。“你看,现在镇上的路灯、道路这些基础设施,还有市政园林,都是我们在做,我们雇的都是本地的劳动力。”

  记者了解到,陶向前回来后解决了镇上上百人的就业问题。“按照城里的工资标准给他们,每年收入也有好几万元。”陶向群表示,自己做的事情对自己也有好处,“现在,司前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来振兴乡村。旅游是个大的系统,并不是我一个人能做的,司前人互相团结,才能一起致富。”

  和陶向群一样,今年40多岁的张忠去年也回到了司前,而他做的事情,更贴近旅游——民宿。不过,张忠做的民宿不光是民宿,按照他的说法,有情怀。

  走过358米的白鹤飞渡悬索桥,就能到达张忠经营的帐篷民宿。“清明假期都已经满了,晚上还能烧烤,可以在湖里。”张忠说,他回来,就是想带动大家富起来,“想家了,就回来了。”据了解,张忠经营的帐篷不仅让自己创收,还带动了几十名畲族劳动力就业。

  其实,在司前,除了青年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带动经济发展,还有它独特的振兴之路。“你看我们好几个3A村庄,文化礼堂都修缮得非常好,这个文化礼堂的用处可大了。”司前畲族镇副镇长林华告诉记者,每年县里镇上大大小小的会议,还有公司例会、休假等都会选择在文化礼堂召开,“因为畲族文化氛围浓郁,大家感受也不一样,带动了周边的吃喝玩乐。你别看这小小的礼堂,相比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之前,村里的经济翻了好几番。”

  在畲族特色的助力下,司前还擦亮新石器古遗址、国立英士大学旧址、圆州古村落等历史遗存等名片,利用红岩瀑布、白鹤渡等自然景观,发展精品水果采摘观光园8个、特色农家乐10余家,年接待游客15万多人次,乡村旅游逐渐兴起。

  时报记者:叶锡挺

  来源:青年时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4/08/content_665597.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