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孩子要交"培训费"?可能是诈骗!警方发布紧急通告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7 09:38:23 作者: 字体:

 “爸,学校里组织培训班,名额只有几个了,你同意的话我现在就去报名……”近期,如果收到上学的孩子给你发来这样的信息要留意了,因为这很可能是骗子发来的。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从上周五开始,我市发生多起冒充学生向家长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案件,截至昨天已有13人被骗,被骗金额高达数十万元。

  “女儿”称哈佛教授来学校授课

  昨天上午9时许,泰顺的林先生收到了在重庆上大学的“女儿”的QQ好友认证信息,没怎么使用QQ的林先生马上就通过了请求。“女儿”称学校和市教育局邀请到了美国哈佛大学的资深教授来学校辅导授课,培训授课结束后学校还会选取50名学生作为交换生免费到哈佛留学。“女儿”称,目前在上课不方便接电话,并提供了一个学校负责此次培训老师的电话给林先生。

  尽管培训费高达49600元,但看到“女儿”如此迫切地要求,林先生便与“老师”联系,“老师”在介绍了培训情况后,向林先生发去了一条银行账户的信息,林先生随后就将49600元转了过去。

  谁知,在完成转账后,“女儿”又再次发来信息,称49600元只是一门课的培训费,而她报了两门,要求林先生再次转账。这时,林先生发觉不对劲,便在中午的时候给女儿打了电话,这才得知自己上当了。

  昨天下午1时许,林先生向警方报案。

  警方初步怀疑学生信息遭泄露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期高发的冒充学生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案十分类似,极有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

  “从目前的案件来看,骗子的诈骗对象非常有针对性,被骗的几乎都是孩子在外上大学的家长,骗子通过短信、QQ、微信等方式联系家长,且使用的网名均为学生常用的网名,因此我们怀疑骗子通过某种途径得到了学生的信息。另外,骗子一般会在非休息日的上课时间进行行骗,这个时间段一般在上课,家长如有怀疑也很难联系到自己的孩子。”民警对记者说。

  据该民警介绍,昨天市反诈中心已发布紧急通告,并要求我市各大高校将通告转发至家长群,结果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一名沈姓男生家长看到后,马上与学院辅导员取得联系,称自己也收到了类似诈骗信息,成功避免了诈骗陷阱。

  警方建议家长,多存几个子女同学以及班主任、老师的联系方式,一旦收到涉及交钱汇款的信息,一定要与孩子本人及所在学校取得电话联系,多方核实,切勿盲目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来源:温州日报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wznews/201903/t20190327_97665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