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光明日报】上海美专迁并往事钩沉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1 14:49:00 作者: 字体:
作者:冯远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7日 11版)

  上海美专旧址(1923年)。资料图片

  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发祥地的观点,在学术界已获普遍认可。自1864年土山湾画馆(最早雏形的艺术传授形式)开办以来,已具150余年的历史;如果以成建制的上海图画美术院(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前身)的建立为肇始,首开“新兴艺术策源地”之先河,继而助推上海文化艺术生态的形成,滋养上海的美术教育,承先启后,薪火传递,则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按照历史的节点来列置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为“上海美专”)的几个发展阶段是一个简便明了的办法。我们可将1864年上海徐家汇“土山湾画馆”的开办(1864—1911年)视作上海美术教育的摇篮孕育期;将1912年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更名为上海美专)的创办以及1922年上海大学美术科的设立视为创始期;而将1952年上海美专迁离上海至1959年上海市美术学校的重新设立作为迁变期;再将1959年重新设立的上海市美术学校于1983年并入上海大学,成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2016年底更名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视为转型发展期。海派(上海)美术教育历经155年历史,形成了兼融中西、蓄积南北、广纳八方的历史文脉,其身心一体、形神独立的品格,既缘于上海特有的国际都市地位和文化生态,也得之于上海作为中国开埠早、东西方文化交流起步早,海上文化人文化观念、思想意识独立,乃有“新兴艺术策源地”之天时地利的环境使然。

  上海在作出重大经济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新文化艺术的策源创新之地、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及输出之地。百年上海的前半世,在全国文化艺术人才、产品总量中所占份额之大且重虽无可置疑,但是作为“新兴艺术策源地”的美术教育,却是筚路蓝缕、历经颠沛,其变迁更易的起起伏伏,超乎常人的想象。

  本文拟通过上海美专在不同时期的迁易经历,提示办好教育,除了需要优秀的师资、充裕的资金之外,相对稳定的办学环境对出人才、出成果何其重要,兼而提出重新认定上海美术学院历史沿革的年代起始问题。

  

  创始期的上海图画美术院——上海美专办学历时40年。

  1912年,刘海粟、汪亚尘等人在上海美租界乍浦路租房办学,开始招生;1913年因场地狭小,迁校于爱而近路(今安庆路河南北路附近);1914年2月,迁址于北四川路横浜桥南,7月迁至海宁路启秀女校旧址,张聿光任校长,刘海粟任副校长;1915年,迁址于西门外江苏省教育会新屋,上海道尹公署为上海图画美术院立案。1916年奉命改名“私立上海图画美术学校”;1919年刘海粟任校长,更名“上海美术学校”,改学制,设立科,校址为西门白云观;1921年,根据教育部章程,更名“上海美术专门学校”,于康定路辟初级师范科;1922年上海美专分设三部,分置白云观、林荫路、微宁路三院;1923年于杜神父路(今永年路)、菜市路(今顺昌路)新建、改建校舍,设“艺海堂”、开画廊、辟“存天阁”(康有为题);1930年,更名“私立上海美术专科学校”,门楣上为蔡元培所题新校名;1933年,学校设创立日,并于徐家汇、漕溪路设新校址,校董会主席蔡元培、王济远等亲往出席奠基仪式。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美专或分批留沪教学或分赴浙江金华、福建建阳办学,后并入国立东南联大,为艺术专修科;1943年,联大停办,上海美专改并入浙江国立英士大学,为艺术专修科,后迁至浙江云和;1944年,上海美专又随英士大学迁往浙江泰顺里光镇;1945年8月,抗战胜利,上海美专返沪复校,刘海粟复职任校长至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

  四十年美专创立风雨兼程,奈何国运艰困偃蹇,世事沧桑,数度更易流离至于此,但上海美专的办学人初心不改,殚精竭虑,设法想方,执着勇毅的精神令人感佩。

  创始期上海美专的办学历史,是中国近现代美术最为重要且无法忽视的历史。据粗略统计,曾在1912年—1951年于此从教治学的重要美术家有刘海粟、张聿光、吴法鼎、李毅士、丁悚、江小鹣、丁衍庸、谢海燕等;曾在这里执鞭从教的重要美术家有朱屺赡、李超士、张辰伯、陈抱一、颜文梁、王洛远、汪亚尘、王道源、李咏森、丰子恺、关良、倪贻德、洪野、张弦、潘玉良、吴大羽、周碧初、潘思同、蒋兆和、陈秋草、王远勃、张充仁、黄宾虹、滕固、吕凤子、吕徵、潘天寿、傅雷、姜丹书、诸闻韵、贺天健……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份赫然入列中国近现代美术历史的耀眼名单,其所具有的分量何其之重。

  曾在这里有过求学经历的学生有徐悲鸿(北京大学画学研究会教员)、施轸(哈尔滨滨江道尹公署科员)、吴荫甫(画学研究员)、钱承业(北京交通部技正)、罗承伟(法华高小教员)、凌光履(上海浦东中学图画教员)等多届毕业生。

  

  1952年9月,上级决定上海美专迁离上海,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山东大学美术科合并组建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同时变更的院校还有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调整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上海美专外迁,刘海粟曾写信反映:“由于校舍和学校发展前途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华东艺专建校五年就没有招生。”

  1956年,主管部门拟将华东艺专迁往西安。曾有专家建议将学校迁回上海,并改名为“上海美术学院”,但结果是意见未被采纳。两年后的1958年初,华东艺专迁往南京丁家桥,更名为南京艺术专科学校,继而为南京艺术学院。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上海美专于1952年迁离上海时,虽然大部分师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随迁无锡,但是仍有部分美专教师因各自的原因留在上海,继续以个体或多种方式从事教学活动。其中如谢之光、江寒汀、唐云、沈之瑜、丁浩、励俊年、孟光、程十发等以及周碧初、张充仁、俞云阶、郑为、哈定、张隆基等,或以画室、画院、研究所等形式进行美术专业教授活动,同时也有转而在相关美术教育行业以及轻工业、印刷、戏剧(舞台)美术行业任教。正是这种身形虽迁、根脉未离,建制形式改弦、艺术传统存续未变的不舍不弃,使海派(上海)的美术教育文脉未因美专的迁离受到影响。也正是几批曾经先后受业并执教于上海美专的美术家和教育家,以及部分往来任教于沪锡、沪宁,包括任职南京艺术学院院长的刘海粟老校长等人,仍以各自的艺术劳动与付出,维系并传续着上海美专的教学理念与学术传统,也为后来新上海美专的复建奠定了重要基础。

  

  1959年3月,经批准,上海市政府重新着手续建上海市美术学校。新上海美校的再开办,无疑是上海市文化教育部门经过慎重考量推出的良政。新美校的开张,从论证报批到开学招生,必然是经历过上海乃至全国美术界人士的奔走呼吁——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并正式提报——上海市政府高层的认同批准上报——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的批复同意的严格程序。因此,1959年批准同意重新开办上海美校的文件,至少传递了多重信息:上海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第一大都市,需要一所高水准的美术专业教育机构;废止了1952年院系调整中对原上海美专作出的迁并决定;认同上海市政府提出开办新上海美校的举措;上海市政府在新美校校名中增添一字“市”,明确上海市美术学校应为上海文化艺术事业和城市发展、对外交流培养专门人才。文件的颁布和新美专的正式运营为缺失中断七年的历史画上了句号,同时也为这段迁并历史作出了弥补。

  新开张的上海市美术学校也是几经搬迁:1959年夏天上海市美术学校挂牌于华山路1448号幸福村;1960年移址陕西北路500号,升格为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另设中专部;1962年迁址到万航渡路1575号(原圣约翰大学旧址韬奋楼);1965年搬至漕溪北路502号上海市轻工业局干部学校内(原土山湾孤儿院旧址);1970年再度迁至天津路414号;直至1983年6月上海大学组建,美专又改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月迁址凯族路30号。

  2000年学院再行迁址于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内;2016年12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正式更名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比起同处一地的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美术学院似乎命中注定要在不停的变化中谋求发展。

  1959年—2019年,走过60年发展历程的上海美术学院,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重视与支持,学院的教学、科研、创作、人才培养和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稳定长足的进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贡献了如陈逸飞、王劼音、章永浩、陈家泠、邱瑞敏、施大畏等一批在海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艺术家,还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有用人才,这当然已是人尽皆知的后话了。

  为了“创造性转换申学传统,创新性发展海派文化,创意性提升上海人文”,上海需要壮大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力、创造力、生产力,以重振“新兴艺术发祥地”和“现代创新艺术策源地”的形象。上海应该也能够办好一所国际一流水准的美术学院,助推上海和全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挂牌三年的上海美术学院迎来最好的历史机遇,如果学院的当代学人能够驾驭机遇,勇于开拓,化解困难,迎接挑战,上海美术学院无疑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综上,本文通过钩沉往事所要陈述的观点是,办好一所院校,不仅需要珍惜其历史文脉、人文精神、学术建树,需要审时度势,审慎决策每一阶段的发展策略,更需要以前瞻的眼光去勾画设计院校的未来。也正是缘于此,笔者同时认为,上海美术学院的历史不妨可上溯接续至1864年徐家汇土山湾画馆的开办与1912年上海图画美术院的创办,似为155虚岁,107周岁。

   (作者:冯远,系中国文联副主席)

来源: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3/17/nw.D110000gmrb_20190317_1-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