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畲族镇:放心消费进农村 保障农村食品安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4:38:16 作者:吴娅君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娅君)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司前畲族镇联合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农商银行司前支行等单位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开展“放心消费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

  为提高村民的消费素养,规避消费陷阱,3月14日晚上,镇市场监管所宣讲员包松涛走进新北村文化礼堂开展消费维权法制宣讲,以理论与真实案例相结合方式深入浅出为村民重点解读消费者权利、消费者的维权方式及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只有消费知识的了然于胸,才能在消费纠纷中以合法合理的维权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特别是在初级农产品“走出去”与新型消费方式“引进来”中合理诉求得以最大化实现。

  3月15日上午,泰顺县农商银行司前支行进峰门村文化礼堂开展防范网络诈骗知识讲座,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认知。讲座上,农商行宣讲员林方方以案说法,用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例警醒村民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尤其要精准识别网络诈骗各种类型,重在自我防范,也应懂得受骗后及时挽回损失的快捷方式,提醒村民们擦亮眼睛、遇事多和家人商量、多确认,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预防网络诈骗的“三不一要”,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现场村民对近期接收到的短信内容开展讨论,共同参与真伪鉴别,宣讲员耐心分析,受到村民们普遍认同。

  为保证此次主题宣传活动效果成效最大化,3月15日上午,镇市场监管所、食安办、综治办、司法所、农商银行司前支行工作人员与网格员、志愿者在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3.15特刊及倡议书等宣传资料87份,讲解“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增强村民法制消费意识,提高消费信心。在活动宣传现场,设置“3.15”消费维权投诉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采取你问我答,村民消费问题即刻明了。同时,针对现场难以即刻解决的消费问题,引导村民填写“消费投诉登记表”,启动调查处理,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宣传当天,共接收咨询13人次,提升村民消费权益保护意识。

  在“你点题,我检测”活动中,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生产加工环节的小作坊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工作,严格按照抽检程序,抽取镇域内5家小作坊,包括干面条、饺子皮及豆制品等在内的5个批次食品,现场封存,统一存放,确保抽检数据准确性;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带领网格员深入食品生产加工场所现场教学,检查是否存在“脏、乱、差”的卫生状况、“三防”措施是否到位,鼓励经营户诚信经营,用“信用”赢得消费好口碑。

  下步,司前畲族镇继续深化“乡村放心消费”建设全覆盖,定期开展打击农村地区假冒伪劣商品综合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商店销售过期变质和“三无产品”,积极引导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把放心食品、放心服务送到家。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