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二月二”民俗活动筹备中 庙会福宴等你来体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08:57:00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 本周五就是农历二月二了,民间素有“龙抬头”的说法。在泗溪镇白粉墙村,村民们会在当天举办庙会、吃福宴等一系列民俗节庆活动。为了迎接这场盛大的民俗活动,这几天,村民们集体上阵,忙活着筹备。

  记者来到白粉墙村的夫人宫,只见上百名身穿统一工作服的村民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忙活着。打糍粑、揉团子、压模子,大家分工明确、动作娴熟。不一会儿,一个个印着“福”字的糍粑就做好了。等热气散完,村民们将这些福糍一一分装,并进行真空包装。

  据介绍,白粉墙的村民们从正月二十六就开始了“二月二”民俗活动的筹备活动。大家分成4组,提前把一万只福糍做好,方便活动当天游客能把福糍带回家。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今年,白粉墙村还在夫人宫内新设了一个故事展厅,深度挖掘当地的民俗文化和旅游文化。泗溪镇白粉墙村村委会主任林上宇说,这个故事展厅是按照市县民俗部门的要求,以和善、忠义、孝廉、仁信为宗旨打造的,让游客能够更多地了解到我县廊桥地域文化。

  据了解,白粉墙村的“二月二”祈福活动始于清雍正十三年。福事当天,周边民众齐聚白粉墙村,在陈圣母宫设筵祭祀,抬神轿踩街,礼毕后开始吃福宴。在场的每人都会分到一条福糍,以此祈求万事顺遂、阖家安康。今年,白粉墙村将备宴600多桌迎接四方来客,踩街的队伍也壮大为35个方阵。想亲身感受传统民俗的市民,可于周五当天前往一睹盛况。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