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北坑村:打造魅力畲寨 旧貌换新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4:36:00 作者: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施双双) 过去的北坑村,村民大多居住在山上,条件落后。改革开放以来,北坑村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与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打造魅力畲寨,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走进村子,映入眼前的便是一排排极具畲族文化特色的楼房,整整齐齐的外立面,颜色鲜艳的风景画,畲族形象变得鲜活起来、立体起来。

  然而,40年前的北坑村,可不是这样的景象。现在楼房所在的位置,以前是一片荒废的农田,杂草丛生,现在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原来也是烂泥巴路,泥泞难行。

  如今的北坑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同时对道路进行路面整治、硬化、绿化,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更是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和合理布局,极大的改善了全村的环境面貌。

  近年来,北坑村全面开展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理念开展保护,谨慎拆建,在尽量保持畲族古村落民居外形原状及内部精美构建的同时,尽量完善其内部设施,以满足日后游客的需求,体味畲族田园生活,品尝畲族农家美食。

  此外,更是在畲乡文化特色的保护上下足了功夫,接下来,北坑将建设一批富有民族特色并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带动北坑旅游发展。如畲寨大门,具有畲族民族风情的特色步行街等,以打造畲族特色村寨为切入口,实现周边村民集聚、改善村庄环境整治。

  北坑村村书记黄永茂表示,现在我们北坑村面貌提升了,整体形象也不错,接下来我们会努力配套建设具有畲寨特色的旅游设施,全力打造畲族风情表演园、畲族文化展示长廊、畲族美食一条街,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北坑村绿色生态农业、传统手工业等,从而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