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温州泰顺:有了保险“定心丸” 茶农不怕“倒春寒”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08:58:08 作者: 字体:

  “有了低温保险,天气再冷心里都踏实。”得知县里推出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温州市泰顺县天顶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达飞立马为自家基地里的200亩茶叶买了保险。早茶最怕“倒春寒”,为了减少气象灾害损失,泰顺县财政补贴70%为茶叶购买气象指数保险,进一步保障茶企茶农在遭受低温冻害时的基本收入。

  “最严重那次,整个茶园的茶叶嫩芽全被霜打了。”黄达飞的茶园位于泰顺县罗阳镇上洪村天顶山,平均海拔680米,去年4月10日的突如其来的低温霜冻,给黄达飞的茶园造成十多万的损失。而据黄达飞介绍,茶园第一季茶价格最好,占整年收入的60%,可早茶开采在2月到4月,刚好碰上低温冻害的高发期,所以自己每天都提心吊胆。

  政府出大头,给茶叶买保险,让这样的忧心逐渐缓解。在中国人保财险泰顺支公司的办事大厅里,黄达飞签下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保单,这份保险就此生效。据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气温和受损程度,当保险茶叶所在区域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0.5℃,有损失的茶农茶企将按照合同获得理赔。

  “70%是政府补贴,压力小很多。”得益于茶叶保险补贴政策,黄达飞家的茶园参保自己只花了零头,财政补贴两万多。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份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黄达飞吃下了“定心丸”。

  “政策含金量高不高,关键看茶农获得感强不强。”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该县多次组织气象、财政、农业等部门协调会商,商讨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并借力邀请省市气候专家实地调研,打造更加符合泰顺实际的保险条款,让更多茶农享受政策红利。截至目前,该县已有4家茶企的554亩茶园参保。(赖淼莲 陈祥磊)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19-02/21/c_11241460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