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经历了五次搬迁模式改革创新 让7万山民“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10:23:00 作者: 字体:

  泰顺生态搬迁工程荣获全省十佳创新奖

  19053户、7万群众下山安居,有效推动民安民富和新型城镇化建设。16年来,生态搬迁成了“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创新实践和“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泰顺特色样板。允许农民在县域内跨区域自主安置,首创农民共有产权房和廉租房机制,打通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通道,加速搬迁农民融入城市生活,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下山脱贫、除险安居、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的有机统一,泰顺县生态大搬迁创新改革案例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奖。

  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推进“三改一拆”行动暨“无违建县”创建,精准发力抓危旧房治理改造、“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专项行动,全面深化“生态大搬迁”工程建设,奋力拓展城投公司的投融资渠道,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所谓生态搬迁就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环境而搬迁,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生态搬迁办常务副主任刘录之说:“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成效,让生态资源优势转化资本优势,努力为实现‘整洁优美、生态宜居、美丽泰顺’的美好愿景而奋斗。”

  

生态大搬迁富民安民

  作为山区县的泰顺,地质灾害易发区占总面积96%以上,百姓安居历来是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从2003年在司前畲族镇率先启动“一镇带三乡”搬迁工程,到2011年实施“无区域生态移民”工程,再到2017年发力“生态大搬迁”工程,16年间经历3次升级、5次模式改革创新的泰顺安居实践是一个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过程。

  百丈镇应急停机坪

  2017年,泰顺将政策实施对象扩大至所有有搬迁需求的群众,正式启动“生态大搬迁工程”。通过全面统筹下山脱贫、生态移民、危旧房改造、大拆大整、灾后重建等系列政策,用最好的地块、建最好的房子、整合最优的政策,在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等“三个1.5万人”生态搬迁平台,创新实施了共有产权房、廉租房制度。围绕“富得起”的目标,深入实施生态搬迁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行动计划,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机制,采用互联网+、落实光伏产业、乡村旅游、来料加工等帮扶举措,打造筱村高速路口的道口经济、南浦溪民宿经济、雅阳氡泉经济、泗溪廊桥经济等具有地方农户收入增加来源的小区特色,增加搬迁农户收入。生态大搬迁做法和成功经验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省级媒体30余次专题报道。

  无区域生态移民区(D-09)地块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工程

  2018年10月,国家发改委在贵州铜仁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现场会,泰顺县作为全国32个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应邀参会。2018年12月18日,“第五届浙江省公

  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泰顺县“富民安民的生态搬迁工程”获得“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这在温州还是第一次。生态搬迁精准扶贫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车俊批示肯定,被列入2019年度省领导联系的省级试点深改项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绩斐然

  

  在雅阳工作多年的小苏老师最近很开心:雅阳大道的沥青终于浇灌了,人行道上的彩砖被替换成了火烧板,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踩“地雷”了;车站公厕焕然一新,再也不用绕道走了;雅北溪岸上的长廊铺装好了,饭后散步又有了新去处;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了,背街小巷堆放杂物都被清理干净了,学校门口的乱停车现象和游摊小贩都消失了,学生出入更安全了??

  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开展线乱拉、道乱占等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小镇环境面貌和管理服务水平,先后完成雅阳镇、泗溪镇、南浦溪镇、筱村镇、雪溪乡、大安乡、东溪乡、柳峰乡、包垟乡等9个乡镇考核达标,雪溪、大安、东溪、柳峰等4个乡镇被评为全省样板乡镇,打造了雅阳氡泉小镇、柳峰牧歌小镇、泗溪廊桥风情小镇、雪溪溪山状元文化小镇、东溪茶歌小镇、大安土陶小镇等一批特色乡镇,成功举办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二批计划达标乡镇及街道培训会,实施乡村振兴“五百五万”工程,建成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氡泉云岚休闲乡村振兴示范带,创成6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9个省级卫生乡镇,建成美丽乡村97个村、精品线4条。

  

  竹里一角

  

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同步推进

  依托精品示范项目建设,将“四边三化”工作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工作有机融合,不断美化四边区域环境。

  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以“无违建县”创建、治危拆违为主抓手,一竿子插到底、一条龙优服务、一整套利于民、一条心聚合力“四个一”开路,2018年累计完成违法建筑拆除12.46万平方米,完成率311.5%,完成率名列全市前茅;完成旧住宅区改造2.28万平方米、完成旧厂区改造1.95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35.95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14%、390%和151.3%。与此同时,不断推进三边区域和乡村环境洁化、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市对县“四边三化”年终考核成绩位列全市第四,评价为优秀。新城大道创成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新城文祥湖公园创成市级优质公园。

  四边三化,让公路成风景

  下一步将以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将小城镇环境整治、五水共治、林相改造、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以路为轴,串点成线,由线到面拓展,串联起一个个“盆景”,连接成一片片“风景”。

  

农村危房改造治理取得佳绩

  春节期间去雪溪乡武岭村安隆生态搬迁小区走亲访友的人们不觉眼前一亮,17幢5层高新建楼房连排亮相好壮观,许多居民年前从山头老旧木屋迁入新房,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按照“腾、拆、修、控”总体要求,明确“治理时间表”和目标任务,采取腾空、拆除、新建、维修等工作同步推进,实施“点对点”“一对一”挂图作战,实时跟进治理改造进度,完成C 、D级危房治理改造目标任务3065户。治理改造完成率为100%,提前完成了危房治理改造任务,治理改造进度名列全市前茅,有多个历史古村落修复方案被温州市住建委列为全市危房治理改造样板。

  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将农村D级危房纳入生态搬迁四张清单中,引导农民从危险区域向安全区域转移,从生态恶劣区域向宜居区域转移,实现“危居”到“安居”转变。将农村房屋114372户和城镇既有住宅1899幢录入省农村房屋和城镇房屋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率和审核率达10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

  小厕所,大脸面。它既关乎城镇形象,关乎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公厕是文明的标尺,是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一些新型公厕一改昔日蚊蝇飞舞的画面,变得干净整洁、宽敞舒适,完全不会让人有“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感受。雪溪乡对全区公厕管理实行“所长制”工作模式,乡村两级干部放下身段、亲力亲为,当好五星级“所长”,让公厕成为雪溪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8年,泰顺县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公厕改造517座,其中A级旅游厕所20座,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座;全面实施粪污同步治理,完成农村户厕1334户,改造农村户厕5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8.38%,有效缓解农村水污染。

  全面开展垃圾分类革命,完成2018年度省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任务5个,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终端5个,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60个,全县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数达到170个,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7%。筱村镇五蒲村和大安乡花坪头村被评为省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全力铺开“污水零直排”管控,2018年完成改造污水管网11.21公里,新增污水管网18公里,完成1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和4个城镇生活小区和司前镇“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完成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管理试点12个,切实提高了泰顺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928609_256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