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品非遗民俗文化 享天下第一福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9 17:32:00 作者:翁青青 林静 冯亚斌 字体:

——我县各地举办百家宴活动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翁青青 林静 冯亚斌)吃百家饭,纳百家人,共百家事,结百家情。今天,天下第一福宴在我县三魁、雅阳、仕阳、泗溪、大安等地盛大开席,活动吸引了约2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同时,当地精心准备的民俗表演和民俗体验活动也让游客们过足了“民俗瘾”。

  在三魁镇,上午8点多,活动还没开始,但三魁镇上所有的街道已经人头攒动,当地的村民和外来游客们齐聚在镇上,共同期待福宴开席。

  在张宅村文化礼堂内,“吉祥泰顺 百家福宴 喜得三魁”庆元宵文艺节目正在精彩上演中。龙凤狮子灯、木偶折子戏、三魁打狮、八宝灯、布袋木偶戏等民俗表演一一呈现,伴随着锣鼓喧天,现场一派喜庆热闹。精彩的表演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引来了许多媒体和摄影爱好者,大家纷纷架起长枪短炮,记录这精彩的时刻。

  除了民俗表演,今年的百家宴,三魁镇还精心安排了竹编、制陶、草鞋制作、米塑制作、酿酒等民俗体验活动,让游客们在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切身体验到更多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过足了“民俗瘾”。

  中午11点多,百家宴席准点开席。金猪贺岁、步步糕升、幸福绵长、锦绣前程等接地气的家常菜纷纷上桌,游客们一边叨家常,一边品美酒佳肴,互相说着祝福,共同期待着新的一年有更圆满的幸福。

  在雅阳镇,800张圆桌摆满了雅阳大道,8000多人举杯畅饮,同享福宴,共度元宵佳节。福宴上,农家大厨各显神通,所有食材均为当地“土货”:农家酒糟红烧肉,腊兔,山间野生笋,什锦菜等等,地地道道的泰顺农家特色菜让游客大饱口福。

  今天除了传统的福宴,精彩的龙舞、抽狮、龙凤狮子灯、布袋木偶戏、土陶展示、猜灯谜等民俗文化大餐轮番呈现,还有大型的踩街祈福游行活动,游客们随着队伍走动,共同祈福期盼好运与顺利。

  据悉,今年已是雅阳举办的第十二届元宵百家宴,以“福年追梦”为主题,传承创新,全新启程,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强活动的互动性、传播性,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一同来关注和传承传统文化。

  在仕阳镇,第三届元宵民俗文化旅游节今天上午正式拉开序幕,踩街活动、元宵猜灯谜、百家宴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光体验。

  上午7点整,踩街活动正式开始,浩浩荡荡的踩街队伍一路向前,村民们按照习俗跟随踩街队伍一路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诸事顺遂。沿着踩街路线,每个路口都设有一个祈福桌,踩街队伍每过一个路口就会停下来,进行街供。碇步龙队、舞狮队、腰鼓队还分别给大家带来了表演,送上了祝福。此外,在溪东村文化广场,现场挂满了100多条灯谜,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参与。

  踩街活动过后,福宴正式开席。仕阳当地特色传统美食,通过福宴的方式呈现在大家眼前。当地的大厨们用心做好每一道菜肴,用味蕾留住游客。随着一道道佳肴上桌,人们举杯畅饮、恭贺新春。据了解,仕阳百家福宴共设宴300桌,3000多人共享福宴。

(孙斌/摄)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