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同享“乞丐饭” 增进邻里情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20 10:39:00 作者:吴忠军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忠军)你可听说过乞丐饭?可见过大庭广众之下数百人站着用餐?近日,一年一度的“乞丐饭”活动在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起火开锅,来自福建省沈青村和柳峰乡上岚村等地近千名村民欢聚一堂,体验了这一传统习俗。

  一大早,村民黄春娇和本次活动的几个发起人就忙开了。划定活动区域后,大家搬桌子、搭灶台……村民也陆陆续续将各自家中的生姜、腌笋、酱萝卜等小菜拿出,现场极为热闹。尽管下着小雨,但并不影响大家的热情,洗米、浸泡、生火、蒸煮,露天外,整整摆放了12个简易锅灶。除了村民免费供应的木柴,此次摆放的桌子、桌布、锅灶以及菜肴等都由村民免费提供。

  中午11点左右,来自墩头村、沈青村等各家各户的老百姓拿着自家饭碗前来打饭。你一勺,他一碗,现场其乐融融。“乞丐饭”讲究的就是大庭广众下站着用餐和不注意“形象”,大伙就着桌上摆放的12道菜,吃得非常开心,部分村民还打了一些米饭拿回家中给老人小孩吃。

  据了解,“乞丐饭”习俗源自福建省闽东。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常常扮成乞丐到民间察访,为百姓排忧解难。有一年,他来到福建寿宁,当地老百姓见他可怜,大伙出钱为他治病。铁拐李深受感动,于是在村头垒灶搭锅,将村民们施舍给他的百家米煮成饭分发给众人。据说,吃了“百家米”“乞丐饭”,大家无病无灾。

  柳峰乡此次的“乞丐饭”活动,共从300多户村民家中“讨”得460斤大米,预计1200多人品尝到了这具有浓浓邻里情的“乞丐饭”。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