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70多岁任泰顺知县,同时又是“黄山画派”的代表人物,你知道他是谁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16:42:07 作者:陈圣格 字体:

  梅庚(1640-1722),任泰顺知县五年,泰顺文献史料只是简略提及。清雍正《泰顺县志?官师志》:“梅庚,号雪坪,宣城人,辛酉(1681)举人,四十九年(1710)任。”《分疆录?职官·知县》:“梅庚,字耦长,宣城举人,四十九年任。”梅庚为清初著名画家、诗人,是“宣城诗派”和“黄山画派”的主将,《宣城县志》和《清史稿列传》对其皆有较详细的记载,蒲松龄《聊斋志异?新郎》开篇亦借梅庚之口,讲述一个人鬼幻异的故事。

  近来,笔者多方查阅史料,为梅庚与泰顺的关系作出粗略的勾勒。

▲雍正《泰顺县志》书影

出身名门,才华横溢

  梅庚先世在唐末五代落户安徽宣城,历经几代繁衍,至明、清已成为当地大族,涌现出一批颇具声望的杰出人物,如北宋的梅尧臣,明代的梅继芳、梅继英、梅继勋三兄弟及梅鼎祚等。清初,在梅氏家族中又有数位著名画家蜚声江左,梅庚即是其中之一。梅庚曾祖父梅鼎祚,以善诗词著称,为“林中七子”之一。父亲梅朗中善书画诗文,时称“三绝”,为复社名士,著有《书带园集》十六卷,36岁时去世。父亲去世那年梅庚才3岁,由其母刘氏抚养。梅庚“资禀颖异,好读书,博综该洽,尤深于诗”,受到同乡施闰章的极力推许,从此名声鹊起。

  42岁参加乡试,中举人,后屡赴科场,均未及第。客游京师期间,梅庚与梅清、朱闰章、王士祯、朱彝尊、曹寅、查慎行等皆有交往,“公卿无不折节倒屣,至即倾其座人。”梅庚性本狷介,不为自己的前程而屈尊求助,“绝不妄投一刺”,虽然“人益以此重之”,但始终未获一官半职。

在七十多岁时任泰顺知县

  跨入古稀之年后,命运终于垂青这位才华横溢的老人,康熙四十九年(1710)朝廷授其为泰顺县令。梅庚收起几十年来诗画逍遥的生活,前往浙南山区小县,开始一生唯一一次的从政生涯。临行时,作《将赴瓯东留别都门诸前辈》:

  ……稍闻罗阳城,遗黎经焚掠。重滩激雷輷,峻岭如剑削。永嘉好山水,而此独险恶。……可以看出,梅庚对即将到来的从政生涯充满忧虑。

  泰顺建县后先后有两个战乱动荡时期:一是嘉靖年间的倭寇之乱,雅阳、三魁、大安、下洪一带被掠洗一空,死人无算;二是明末清初的沈可耀之乱和耿精忠之乱,百姓深受荼毒之害,“遗黎经焚掠”所指为此。自康熙十八年(1679)山寇陈吴被讨平,至咸丰年间“长毛反”兴起的180年间,泰顺县境相对太平。梅庚任泰顺知县时,虽为太平年代,但长期动乱后的贫瘠山县并非世外乐土。“脂膏非所希,赋命安瘠薄。”从他的诗可以看出,梅庚早有思想准备,他要做一个清廉官员,在晚年实现兼济天下的人生理想。《宣城县志》对梅庚在泰顺任期的评价是“以经术佐吏治,有循良声。”一位70多岁的老人,体力与精力有限,后人有此评价应该是满意的。

▲梅庚《枫林溪秀》

为泰顺百姓“请罢海船岁修”

  梅庚在任上遇到一件尴尬之事是“派修造船”。梅庚作《修船谣》,揭露“派修造船”给山区百姓带来的困苦,抒发了作为县官的无可奈何之情。《修船谣》全诗分3节共45句,该诗第一节这样写道:

  出洋资战舰,靖海禀庙谋。泰虽属海疆,去海道阻修。不知始何年,派修同东瓯。程工有严限,不得久滞留。巨樟大十围,裁可充梁头。比年砍伐尽,挟匠穷远搜。碎屑事非一,灰铁棕麻油。缚茆盖船厂,物料纷相求。纤细苟不具,移书被遣尤。料良不道好,畏口还致赇。土瘠事难集,不与壮县侔。铢两责之官,时艰民亦偷。孤城嵌穹谷,嵯岈环四周。鸟道上青冥,船成出何由。借问万斛舟,能行山顶不?

▲《修船谣》

  据《分疆录?时变》载:康熙十三年(1674),耿精忠举兵反清,其部将曾养性占据温州府城,派遣原平阳县丞邓子霖来治理泰顺县。“康熙十四年,郡(温州府)复遣伪参将王大友至,以剿抚为名驻县,继又遣武弁王之珍来代,子霖去。王莅任,专征军装、战船需用物料及铜器、铸钱、古铜鼎一是俱尽。派民解送,百姓益受驱迫之苦。至十五年十月,耿逆降,括寇溃亡,曾养性归降于闽,伪官王之珍亦投诚去,邑稍安。”该材料记载的是当年王子珍来泰征军需品的事件。

  《修船谣》第二段亦记载了这么一件事:就在梅庚赴泰的前一年春,沿海海船被飓风摧毁,上级下令所损由文职官员捐资补助。“飓风所碎船,仍饬文吏补。”看来,匪寇也好,政府也罢,不管是自然灾害,还是战事所需,百姓和底层官员都得承担各种杂派的义务。至于在泰顺修造战船,不但前朝少有,而且有悖泰顺山区的实际情况。鉴于此,作为关心民生的文人梅庚,他毅然“投牒”,向上级请求免除该项摊派。据《宣城县志》载:梅庚“请罢海船岁修,(泰顺)民尤称便。”

  《修船谣》是首好诗,其现实意义显而易见,时人将之与唐诗人元结的名诗《舂陵行》相比,二者可谓交辉相映。梅庚一生诗文颇丰,诗文集有《雪坪诗钞》、《听山诗钞》、《漫兴集》、《天逸阁集》、《南雅集》、《玉笥游草》、《知我录》等。清代施念曾、张汝霖将《宛雅》《续宛雅》二集所遗漏和清代宣城诗人的诗歌作品汇编成《宛雅三编》二十四卷,其中第十三卷专收梅庚之诗,共计86首,足见梅庚在宣城诗派中的地位。

一幅作于泰顺的山水画

  早在清康熙初年,在皖南山水之间,梅庚作为后辈,经常与石涛、梅清、渐江等一起切磋诗文画艺,相互影响,风格渗透,著名中国画流派“黄山画派”就此酝酿诞生。作为“黄山画派”的得力干将,梅庚的画作可与其诗文相得益彰。梅庚擅长楷书,篆、隶也古朴高雅,其画多为山水、花卉,兼工白描人物。他广泛吸收前辈名家之长,而不专师一家,故能脱略凡格。他善用淡墨渲染山水之神韵,而不拘泥于形似,能得自然之趣。其代表作有《敬亭棹歌图》、《寒江泛湖图》、《云海图》、《松荫观瀑图》、《秋溪幽赏图》、《山水册》、《江山帆影图》等,多收藏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天津艺术博物馆、安徽博物馆等处。

  《江山帆影图》又名《秋林书屋图》,立轴纸本,纵147.6厘米,横67.4厘米,收藏于上海博物馆,是其晚年的代表作。画下方为前景,为溪边缓坡,坡上排列两座单层木屋,屋内摆设雅致有序;屋后杂树苍劲,树叶稀疏,是典型的秋色之景。画面左上部为高大嶙峋山崖,作探出状,富有动感,与秋水木屋相衬;远景为秋水自然延伸的远山,山势绵延。画之右上署为:“甲秋写于罗阳官阁,宛陵梅庚,时年七十有六”;钤“梅庚之印”白文印,“雪坪”朱文印。画作用笔力度和线条流畅性俱佳,所描绘对象显得生气灵动,艺术处理和意境描写皆达到完美谐和的地步。

▲梅庚《江山帆影图》

(作于泰顺,落款“甲秋写于罗阳官阁”)

  梅庚任泰顺知县五年,由于史料缺乏,很难探究其在泰顺的具体活动。康熙五十四年(1715),梅庚已是76岁高龄的老者,足病加重,此时辞官回家是个恰当的时间。离泰后,作《纳印后喜诸孙至杭示以诗》,足见其如释重负的轻松:“苟禄非吾意,年衰兴久阑。乞休缘足病,抛印胜除官。顿释文书累,初辞拜谒难。得归花崦卧,藉汝共扶看。”梅庚辞官回家后,修缮父辈留下来的“书带园”,与亲朋好友饮酒赋诗作画,晚年可谓风雅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