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过去泰顺人人皆知的正月“办十”习俗,如今你了解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16:42:06 作者:翁晓互 字体:

  正月贺寿曾经是泰顺民间很重要的一个民俗,每到这个时候我们会听左邻右舍说某家今年“办十”。记得老屋厅堂上悬挂着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寿匾,回味以前村里人敲锣打鼓送牌匾的场景,还有主人家桌子上琳琅满目的糖果点心……

生日

  生日又称“诞辰”,旧时生日按农历计算。在泰顺习俗里,除周岁要办“对周酒”外,其他年岁的生日纪念都比较平淡,礼仪从简,俗称“过生日”。年少时逢生日,父母大多要煮一碗线面或粉干加2个鸡蛋给子女吃,蛋主太平,寓意健康成长。

  女子出嫁后的第一次生日,娘家父母要置备鸡、蛋、面等礼物给女儿送去,叫“送生日”。女婿三十岁的生日,丈母娘家会送衣裳、东坡肉、寿面等。

  老年人做生日相对隆重些。要吃长寿面和太平蛋,已嫁出去的女儿也会回到娘家为父母“办生日”,并备送线面、蛋、肉或钱、衣物等祝贺。少数有条件人家还办酒宴招待亲友。

▲鸡蛋面

寿庆

  寿庆,俗谓“做寿”,在泰顺民间,一般称年登五十者(虚龄)谓之“上寿”。此后,每逢“十”岁之年,子孙即要为之祝寿庆贺,故寿庆又被称为“做十”,也有称寿庆为“罚芥菜”。传说,古时某正月一寿翁家来祝寿亲友,因天下雪家里无青菜,寿翁就到邻家拔了一棵芥菜,恰巧被人发现,大家笑他不在家做寿翁出来“偷芥菜”,后来就称“逢十”的人为“偷芥菜”或“芥菜贼”,做寿则称“罚芥菜”。一般在50岁不称做寿,谓“做福”。

▲送猪脚

  “逢十”的前一年冬,亲友们都会馈以贺礼,称“送寿”“送十”。邻里一般送寿面,寿面里有蛋或鸡腿,通常是女婿向岳父母送的祝寿礼最丰,有衣裳、鞋帽、寿面和一个几十斤重的大猪脚。寿家收受礼物也有一套规矩,一般不可全收,且须回礼答谢,若全数退还,表示不做寿,但对女儿女婿送来的寿礼可照单全收。

  做寿时间也有一定规律,一般五十在正月初五“办十”,六十初六办,七十初七办,以此类推。做寿当天,亲友要送寿额、寿匾、寿联、寿幛、寿轴、寿烛等,外甥、女婿一般要送寿匾、寿额、寿联,内容与寿有关,如“颐性养寿”、“获寿保年”、“晚年逢盛世,青松迎舞鹤”等。其他亲友邻里则送寿幛、寿轴等,寿幛为题有吉语贺辞的金色或红色大幅布帛或绸缎被面,寿轴多为《松鹤图》、《百寿图》、《福禄寿三星图》等。

  寿庆之际,主家悬灯结彩,寿堂装饰一新。厅堂正壁及两旁高悬着亲友送来的寿匾、寿额、寿联、寿幛、寿轴。设香案,燃寿烛,摆寿桃等。

▲送牌匾

  拜寿时间大多在寿庆日早晨,俗信上午属阳,朝曦初露,又是阳中之阳,讨得吉祥。寿堂正中安放太师椅,请寿翁或寿婆上坐(配偶健在者,则双双上坐),接受子孙、亲友的拜贺,叫“拜寿”。子孙和亲族晚辈行叩拜礼,子孙中已完婚者,须夫妻成双作对叩拜。至于其他戚友,寿者多拘礼谦让,不敢受拜,一定要拜,亦只好请其向“寿”字或空椅拜拜。

  寿宴是祝寿的重要一环,主家于寿庆日中午摆设宴席,称“十饭”或“寿酒”,款待贺客来宾。与婚宴中母舅坐首席不同,首桌首位由寿翁(寿婆)就坐,但主家寿翁会礼让给同村辈分或年龄大的寿翁坐。若寿翁(寿婆)是四代或五代同堂,则办一桌“五代桌”,四代或五代同坐一桌,以示“五代见面”子孙兴旺。

▲悬挂牌匾

  宴席上第一道是“长寿面”,意在祝愿寿翁(寿婆)寿算绵长,最后一道是红枣,寓意生活红火甜蜜。

  富家旺族对做寿十分讲究,摆寿堂、办寿酒铺张排场。有的还雇请鼓乐吹奏、请戏班演出,热闹非凡。贫穷人家财力不胜,祝寿礼仪比较简陋,或略备薄酌请家人和至亲小聚,以示祝贺;或隐瞒岁数,甚至直告亲友免送贺仪,不办寿庆。

拜年

  泰顺春节期间,邻里乡亲要到有“十”寿家拜年,一般于大年初一、初二两天进行。寿家备寿面、汤圆及糖豆糕果等,在大厅摆好桌凳,迎候拜年者,即使是贫户,也要准备炒豆或爆米花等,正月初忌让来拜年的人“白齐”(空走一趟)。亲朋好友等拜年者则一路鸣炮前往拜寿,到达寿家门口要与其赛炮,然后寿家出庭请入。有“初一拜年,初二行礼”之俗,即初一、初二是邻里到寿家拜年;初二主要是寿翁家人到其他寿翁家回拜。

▲五女拜寿

取号

  按习俗泰顺男子到了五十岁上寿,亲友要为他取号,又称“讨号”。上年年底,邻里亲友就会请有文化的先生给寿者取一个号。如果说给小孩子取名是父辈对下一代的希冀,那么取号是对寿者前半辈的总结,取号先生会跟据寿者的品性等取一个合乎其人的号,如为人直爽的就给取个“松亭”,为官清廉的就给取个“廉泉”,乐观豁达的就给取个“乐轩”等,号取好后,先生会用一张红纸,上书“某某先生五旬初度之庆,鸿号某某,某某祝贺”等。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晚上吉时,亲友们鸣放鞭炮,将写有号的红纸贴在寿家的厅堂墙壁上方,寿家则置办点心等招待为其贴号的邻里亲友。旧时,有了号后,别人就不能直呼其名,若在要用到名字的场合也只写号不写名。若办寿宴者,则在“办十酒”那天上午贴号。

▲寿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