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辞旧迎新村晚季 浙里西旸看好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15:30:41 作者:彭婷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婷婷)看村晚、唱大戏、品年味儿、过春节。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迎来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文化礼堂里上演着丰富多彩的节目:文艺演出、送春联、办大戏……可谓是好戏连台上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今年春节前后,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乐享美好生活的村晚不仅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而且代表着各地独特的风格,创作出了许多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

  “玉犬捧春吉祥在,金猪携春好运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西旸镇也毫不逊色,为展现西旸镇的和谐风貌,给各村百姓营造良好的新春佳节氛围,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从1月18日-2月10日,西旸先后在五个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五场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我们的村晚”迎春系列村晚。借助文化礼堂宽敞的场地,书法家现场送春联、“美丽非遗送戏下乡”、迎春篝火晚会等一系列迎春活动也把“村晚”前后的日子安排得满满当当。让一个晚上的狂欢,延续成持续不断的新春氛围,可谓“民”星璀璨,热闹非凡,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1月18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西旸镇迎新春“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在综合文化站门口火热进行。一幅春联,一片情谊,一声祝福,一份关爱,不仅丰富和满足广大群众文化精神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还引导广大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凝聚力。

  1月30日,西旸文化礼堂迎来首场村晚。西旸镇廊桥龙的开场舞龙表演送上新春的第一声问候与祝福,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月2日,西旸镇第二场村晚在垟边村文化礼堂热闹开演。只见青春美丽的姑娘们,扮相娇俏、身姿婀娜,伴着节奏,跳着《百花争妍》的舞蹈步子,展现独有的东方美感,刚柔并济,令人陶醉。村晚舞台导入了新文化,文化礼堂也焕发出新的光彩。

  2月6日,坑斗利民木偶剧团《迎新春》民乐合奏表演在坑斗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乐曲用小鼓、京胡、二胡、琵琶等乐器演奏,传统动人的弦音或简或繁,或停或续,或高或低,有机组合,变化纷呈,使乐曲美妙动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与融合,展现农村文明向上新风尚。当晚,坑斗村还自发举办了迎新春篝火晚会。篝火晚会共一个半小时,以原生态舞曲为主旋律,在一曲曲动感的篝火音乐中,全体父老乡亲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把熊熊燃烧的篝火围成几个圈,共同参与到淳朴、豪放的篝火晚会中来,去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第四场村晚在彭坑垟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现场观众热情不减,舞台精彩纷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诗朗诵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踏石留印,实干兴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新的一年,新的征程,继续从历史向未来走去,乘风破浪,继续扬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

  可溪村文化礼堂越剧大戏《金殿让子》隆重上演,古典氤氲,传统韵味浓厚。现场更是座无虚席,高潮迭起,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村民。“现在时代真的不一样了,以前想听越剧要劳师动众地找戏班,现在足不出户,在文化礼堂里就可以享受了。”村民董夫右感叹说。

  “村晚”,萌生于民间、来源于群众、根植于乡村,已成为这样一个文化符号:它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良好载体。村晚来了,一个个文化礼堂成了农村新地标、农民新乐园。人气热起来,新春闹起来,文化活起来,村庄富起来。村晚承载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营造出新时代的乡村礼堂文化,描绘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春景图。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