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30年后重聚首 寻根共筑“石雕梦”——泰顺县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纪念馆开馆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10:09:15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年味还未散去,趁着过年的喜庆,泰顺县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泰顺县第四中学隆重举行,一场泰顺石雕人的“寻根之旅”缓缓拉开序幕。

  活动当天,泰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上达、县政协副主席胡昌迎等领导莅临指导。青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娟率领青田石雕大师参加活动,与泰顺石雕大师共同谋划浙江石雕的明天。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圣忠等多位媒体朋友到场为本次活动宣传造势。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历届师生近百人从全国各地赶赴母校参加活动。

  30年前,在时任阳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胡昌迎的发起和主持下,创办仕阳职技校石雕专业班。当时,青田石雕已经颇负盛名,学校向青田寻找师资,高薪聘请青田石雕名师陈小甫先生、王为纲先生(现已故)为第一届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石雕专业技能和美术专业教师。在六年的办学时间里,从石雕专业班中走出的众多学生中,诞生了一批日渐闻名的石雕专业工艺大师,以及各行业精英翘楚,在省内外业界享誉有加。

  胡昌迎在开馆仪式上回忆说,当时学校条件非常差,是当地的一个猪场改建的,但艰苦的环境并未消磨师生对石雕技艺的热爱,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大批优秀的师生不断走出泰顺,为泰顺石雕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初的“猪圈”现已成了泰顺石雕的发祥地。仕阳职技石雕专业纪念馆的建成,也见证了泰顺石雕人的初心不变,使命未改。

  新建成的纪念馆内,展示着历届石雕专业班师生们捐献的四十余件石雕精品,《事事如意》《山珍盘》《逍遥游》等泰顺石雕大师的顶级技艺之作,令前来参观的来宾叹为观止。

  县领导林上达表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泰顺石雕行业蓬勃发展,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近50名,有“中国石雕小镇”的美称。希望各位校友继续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艺,繁荣壮大泰顺石雕行业,为泰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 毛晓辉 仕阳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