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人|翁志丹:写意山水 归元人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1:11 作者:王余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王余余)进入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碎片化快餐式的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人心也变得浮躁起来,极少人愿意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潜心钻研一件简单纯粹的事儿,而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主人公却是例外。他是中国美院艺术学理论博士后,中国美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他叫翁志丹。

  翁志丹,字归元,号宿山山人。见到翁志丹时,仿佛看到了一位从古代穿越而来的长者,一身布艺长衫,步履匆匆地朝我们走来。翁教授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研究室和居所,我们不禁感叹,在如今喧嚣嘈杂的都市中,竟有人过着如此简朴的生活,画画、读书、教学而已。

  翁志丹出生在翁山,受爷爷在民间作画的影响,他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于是读完了初二,他就只身前往杭州学习。正是曾经的乡村生活和艰苦的求学环境,让他从小就体验到了古诗词中的场景,也让他养成了淳朴、勤勉的性格。

  在翁志丹的求学历程中,多次到太行山、青城山、三峡、五台山、黄山等地写生,并查阅各类山志文献,探究如何使自己的山水画流淌出真实的山水情感。这幅高三米多、宽十米多的巨制《匡庐雪霁图》,就是在他实地研究了庞大的庐山地形后创作的。

  在喧嚣的都市里,寻求一个安静之所,不断探求山水画的本源。他极力钻研中国思想史与书画史,尤其对元代以及明末清初的画风及背景研究深入。在他所受的教育里,理论与实践一直是分不开的。有时,他在深山古寺中一住就是一个月,带些干粮和水,回来便是一堆画作和满满的心得体悟。

  潜心学术,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是枯燥的,可翁志丹却乐在其中。他说,这与泰顺这方山水的养育是分不开的。每年暑假,他都会邀上几位艺术家朋友们一起回到家乡,给孩子们上课,书法、绘画、论语。

  同时,他还针对全县的孩子制定了一些公益性课程,新开了英语口语、戏剧、摄影等课程。虽然之前没有太多经验,但看到家乡的人们慢慢有了对美的追求,他就愿意去探索、去开拓,去推动家乡的发展。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