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最早最孤独的廊桥"三条桥"神似《清明上河图》里的虹桥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09:36:27 作者: 字体:

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张啸龙

泰顺被誉为“千桥之乡”“浙南桥梁博物馆”。目前,泰顺尚保存着唐、宋、明、清时期的石拱桥、古廊桥、石梁桥、石木混合结构桥等桥梁多达958座。尤其是木拱廊桥,以其巧妙优美的结构造型,再现了《清明上河图》的虹桥形象,被誉为“中国瑰宝”。

在泰顺的众多廊桥中,有人称三条桥是中国最孤独的廊桥。然而,它却是泰顺县文献记载历史最早的桥梁。

前世传说

三条桥曾经两度重建

这件南宋绍兴七年三条桥瓦当是泰顺博物馆的藏品,目前借展于温州博物馆。该瓦当长30厘米,宽23厘米,厚1.3厘米,上刻“丁已绍兴七年九月十三日召开工作瓦其年米谷直价囗囗囗五十文”。泰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1982年11月4日,当时温州文物处的金柏东,泰顺文博馆的夏碎香、叶日初、何向群等一行四人到三条桥考察时发现了这件瓦当。

三条桥为编梁木拱廊桥,横跨于泰顺洲岭与垟溪乡交界的横溪之上,呈西北、东南走向,桥的西北岸是洲岭,东南岸是垟溪。此桥全长26.68米,宽4.05米,离常水位高9.55米,单孔净跨21.26米。相传,最早人们曾用三条巨木跨溪为桥,故名三条桥。在距现桥上游30余米处的西岸石壁上尚有古桥三个柱洞遗址。

而之所以有人称“三条桥”是中国最孤独的廊桥,正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偏僻,周边几乎没有什么居住的人家。

温州博物馆研究院伍显军表示,据清《分疆录》记载,“三条桥最古,长数十丈,上架屋如虹,俯瞰溪水,旧渐就圯道光间里人苏某独立重建,拆旧瓦有‘贞观’年号。”因此,此桥是泰顺县文献记载历史最早的桥梁。由此,专家们认为三条桥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而由这件南宋绍兴七年三条桥瓦当,可以猜测此桥曾于南宋绍兴七年重建。现桥因桥上有墨书“清道光廿三年重建”的字样,可以判断现桥是那时再次重建的。

据介绍,三条桥于1982年被列为泰顺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于2005年3月被列为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于2006年5月25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闽浙木拱廊桥遗产点。

似《清明上河图》的虹桥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不便。人们出外行走十几里都难以见到人烟。按照泰顺先祖们的“交通规划”,在相隔一定里程的大路(石砌路)边上,要建上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袭,而且起到风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

泰顺廊桥研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时至今日,泰顺境内目前尚保存着唐、宋、明、清时期的石拱桥、古廊桥、石梁桥、石木混合结构桥等桥梁多达958座,包括木拱廊桥、木平廊桥和石拱廊桥在内的明清廊桥有31座,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桥尚存6座,其中有18座古廊桥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座古廊桥单体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泰顺是拥有“国宝级”廊桥较多的县。

这6座有着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桥分别是泗溪姐妹桥(溪东桥、北涧桥)、三魁薛宅桥、罗阳仙居桥、筱村文兴桥、三条桥。其中以北涧桥,溪东桥最为著名,而三条桥是泰顺廊桥中最古老的一座。

20世纪70年代,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组织科学家对浙南叠梁木拱桥进行实地考察与比较研究,确定大量留存于浙南山区的叠梁木拱桥就是北宋时期盛行于中原的虹桥结构,在由茅以升主编的《中国古桥技术史》一书中记载4座泰顺木拱桥。泰顺廊桥闻名于世,因其结构与北宋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极为相似,它以梁木穿插别压形成拱桥,形似彩虹,故名虹桥。

今生故事

廊桥有了工匠传人

46岁的曾家快来自木匠世家。1990年,18岁的他开始跟着别人学习木工活。他说,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和家人。直到2002年,他才开始研究廊桥。

其实,在真正开始研究廊桥之前,曾家快就对它非常熟悉,因为从小生活在泰顺北涧桥边上。曾家快说,因为常常看到游客和专家来参观廊桥,让他萌生了研究廊桥建造技法的念头。之后,通过对北涧桥的结构分析和琢磨,曾家快找来材料,利用空闲时间,搭建起了一座一米多长的廊桥模型。而这座浓缩版的木拱廊桥引起了泰顺县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了传承木拱廊桥建造技艺,泰顺县一家单位出资9000元,让曾家快建一座真的木拱廊桥。

2003年,曾家快用这9000元,在泰顺县泗溪镇的南溪上建了一座长11米,高7米,净跨7米的木拱廊桥,这是他负责建造的第一座廊桥。曾家快说,从那时至今,他一共负责建造了10多座。其中有两座在泰顺以外的地方,分别在浙江衢州和台湾南投,而台湾南投的这座廊桥是今年1月刚刚完工的。

据悉,2017年,温州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评选出我市首届“温州市十大青年工匠”,曾家快作为泰顺掌握完整建造廊桥技艺仅存的二人之一,榜上有名。

已修复4座古廊桥

2016年9月15日,泰顺遭遇百年一遇的“莫兰蒂”超强台风,一日之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宝级廊桥相继被冲垮。廊桥受灾后,泰顺县文物部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了紧急通告,当地民众积极响应,迅速开展“全民救桥”行动,找回了3座廊桥的95%以上大中构件。社会各界心系灾区、情聚廊桥,合计认捐到位资金达607.69万元。

曾家快接下了修复文兴桥的工作。文兴桥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至今已有160年了,横跨在泰顺筱村镇坑边村的玉溪上,是典型的叠梁木拱廊桥。

曾家快说,文兴桥的结构非常奇特,桥身北侧略高、南侧略低,这种倾斜的结构让修复难度增加了不少。而且,廊桥原木构件保存着较多历史信息,特别是廊桥各构件的榫卯关系体现了古代工艺水准,因此要尽力做到修旧如旧。

最终,曾家快带着工人们,耗时大半年时间,终于将文兴桥修复完毕。曾家快说,从2003年至今,除了文兴桥,他还负责修复了北涧桥等3座廊桥。

来源:温州晚报http://z.hangzhou.com.cn/2018/whycdcbycc/content/content_71446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