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大丘坪:土陶 让村庄活了起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14:33:41 作者:王余余 字体:

《土陶文化村》 周向东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王余余)大丘坪村是我县大安乡下辖的一个村庄。近年来,大丘坪村借助土陶文化的创新发展,从一个空心村,变成实心村、特色村。

  大丘坪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土陶制作村,村里不仅保存着较完整的古柴窑和大批的古民居,还保留下了传统的土陶制作技艺。在这里,家家户户的房前院后都堆放着各种各样的陶器,而正是这些看似普通的容器,成为了点缀整个土陶村的特色风物。

  走进村子,眼前是一片广阔的田地,而古色古香的民居则分布在这四方形田地的两侧。这就是土陶文化村了,这些黄泥土墙,内部为木质结构的老房子,里面到处堆放着的可是村民们的宝贝——土陶制品。正是这一个个土陶,让村子活起来、富起来。

  大安乡大丘坪村非遗传承人赖家业说:“以前我们盖房子、娶媳妇、生活的钱全部是靠做陶瓷出来的,那时候我们这个村可以说比其他地方生活好一点,会做的就做,不会做的就挑去卖,以前粮食困难的时候我们这里人就不用饿肚子了。”

  据赖师傅介绍,大丘坪村的手工制陶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宋代。目前这项技艺已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今还保留有泥木结构的古民居30座和特色古柴窑多座,村里懂土陶制作技艺的有20多人。过去,他们制作的大多是酒缸、水缸等日常器物,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今他们也开始制作文创产品。村里更是借助这一传统优势打造土陶文化村,以此带动当地的发展。

  为了让土陶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村里筹资20多万元,进行沿街环境整治、道路拓宽、路灯改造、老屋修缮、土陶展示厅等项目建设。加上南山下水库和原态农业观光园等休闲旅游资源,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接下来,大丘坪村计划启动南山下精品民宿项目、土陶制作传承人工作室等项目,还将定期举办烧窑节、陶艺大赛等,借助非遗体验,使村子的发展插上"旅游+"文化的翅膀,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