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人|吴次芳:做一个纯粹有情怀的学者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0:06 作者:柳孟路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柳孟路)能够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与研究,为社会发展谋福祉,对于这样的人我们由衷的敬佩。出生于我县筱村镇徐岙村的吴次芳教授,利用自己所学之长,多次为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国国土规划等出谋划策。而作为一名学者,他更希望自己简单一点、保持最初的情怀。

  1954年出生的吴次芳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198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就留在了浙江大学任教,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我比较喜欢做老师,喜欢做学问,探讨一些社会与自然当中的规律、趋势、奥秘,研究自己喜欢的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土地,包括土地政策、土地制度等。

  吴教授从小就很喜欢读书,尽管现在已是国家级空间规划咨询专家,以及上海、浙江、江苏等10多个省市的空间规划和土地政策、土地整治等领域的专家,仍然保持着读书钻研的习惯。吴教授说,广义的空间规划不仅仅局限于土地政策、国土空间规划,它涵盖城市和乡村规划、生态建设、城乡发展、人才问题、文化挖掘等。《杭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编撰而成,为杭州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多年来,吴教授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出版了《中国土地制度改革30年》、《土地生态学》等30余部著作,此外,他还承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等300多项课题的研究。这些成就的取得源自于一名学者的单纯初心。

  “这个时代提供了很多机遇,作为知识分子,我也没有什么特别高的欲望,就希望多多少少能为社会做点事情、为国家做点事情。”吴教授说。也许正是秉持一份初心,不管名声多么显赫,他始终不忘本,一直关注着家乡泰顺的发展,偶尔也会回来走一走、看一看。

  “做学问,首先要把人做好。‘人’字很简单,就一撇一捺,人不要太复杂;‘人’字的第二个特点,是一撇一捺相互支撑,人与人之间是需要相互支持的,不能只考虑自己;‘人’的第三个特点,就是人是站立着的,不是横倒的,还是需要一些人格,做人还是需要一些情怀。”人的品质如同钻石,越纯粹越珍贵。这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