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还去什么奈良、名古屋,快来看看泰顺古建筑中的“日本大佛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2 15:55:40 作者:潘先俊 字体:

  在泰顺的古建筑中,尤其是古祠堂和古民居上面,我们会经常看见这样一种结构,即前檐柱连续多跳插拱偷心造,这种做法与日本大佛样前檐柱插拱的做法极其相似,具有非常浓厚的地方特色,在此举出数例,与大家分享。

▲司前圆洲民居(中柱出四跳偷心造插拱)

日本大佛样源自中国

  大佛样在以前称作天竺样,是十二世纪末由日本名僧重源从中国引进的一种建筑样式,用来重建在公元1180年被毁的奈良东大寺大佛殿,所以日本又把这种建筑风格称作大佛样。大佛样和稍晚数十年从江浙地区“五山十刹”等临济宗寺院引进的“禅宗样”为日本镰仓时期来自中国的两大建筑样式,它的风格、构架方法、细部装饰都与日本当时传统的“和样”建筑明显的不同,是一种全新的建筑样式。

▲日本奈良东大寺(图片来自网络)

大佛样建筑的特征

  大佛样最普遍的特征是穿斗式梁架,用通柱,柱与柱间大量用穿枋,柱头科用多层插拱,平身科用斜梁形单昂,斗下斜棱加厚(皿板蜕化的残迹),耍头、昂咀、梁头雕成两折曲线,室内彻上露明造,方椽、角椽呈辐射状,还有月梁无斜项等。其中柱头科用多层插拱的做法,一般认为是日本大佛样的典型特征。

▲日本奈良东大寺(图片来自网络)
▲玉岩包氏宗祠门楼(明间中柱出四跳偷心造插拱)

泰顺有大佛样古建筑

  最早在日本建造这种建筑样式的匠人名叫陈和卿,明州(今宁波)人,根据日本史籍记载,日僧重源曾三次入宋,来过明州,因此有宋代明州为日本大佛样源头的说法。但是连续多跳插拱偷心造的做法在浙北几乎没有看见,在浙南及福建地区却广泛分布,因此也有人认为大佛样的做法传自于福建地区。

▲洲岭吴氏宗祠门楼(明间中柱五跳偷心造插拱)
  地处浙闽交界的泰顺遗存有大量的古建筑,穿斗式梁架,用通柱,多穿枋,以及室内彻上露明造的做法在县内民居、宗祠中普遍存在,而前檐柱多跳插拱连续偷心造在泰顺也实例较多。所谓偷心造,指一朵斗拱中只有出跳的拱(华拱),跳头上不安横拱(令拱)。
▲罗阳沙堤王宅(前檐柱插拱三跳偷心造加二跳计心造)

  泰顺古建筑中偷心造出跳最多是洲岭吴氏宗祠门楼,连续出五跳偷心造插拱,其次是玉岩包氏宗祠门楼和圆洲吴氏民居门楼,连续出四跳插拱,这些插拱层层叠出,除了没有满置斗外,做法与日本大佛样样式几乎一致。至于出三跳和二跳偷心造插拱的实例泰顺也很多,也有偷心造和计心造混合的样式,可谓多模多样。

▲泗溪下桥汤宅(中柱插拱二跳偷心造加二跳计心造)

结语

  大佛样最初传入日本时,它粗犷豪放的风格和疏朗简洁的构架,使看惯了典雅谨饬的“和式”建筑的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加上又是由名僧重源引进,于是这种样式在日本便一时风行起来。但是大佛样在日本只流行了几十年的时间,后来随着中国江浙地区禅宗样的进入,和那些精丽庄严的禅宗样大寺院殿堂相比,大佛样很快就没落消失了。反而倒是在浙南以及福建地区,如连续插拱偷心造这种工艺做法历久不衰,一直沿承了下来。

▲凤垟陈氏宗祠(明间中柱一跳偷心造二跳计心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