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泰顺全年生态搬迁安居1.6万人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02 10:13:52 作者: 字体:

  昨天,对于泰顺县雪溪乡武岭村村民章淑贞而言,是个“双喜临门”的大好日子:一家人搬进当地安隆生态搬迁小区的新家,自己披上婚纱成为美丽的新娘。临近新春,章家人所在的山村分外热闹,连日来,已有10户村民陆续搬进同一小区的新居,在春节前实现“安居梦”。

  记者了解到,武岭村虽人少但村域范围大,280多户村民分散在11个自然村,偏远地区的群众生活尤为不便。过去,章淑贞父女俩居住的还是老旧木屋,汛期台风天不仅自己担惊受怕,镇村干部也是坐立不安,动员群众转移撤离常常是24小时连轴转。“没有政策真的下不来。”章淑贞说,除了享受到了拆迁补助和宅基地复垦补助等生态搬迁优惠政策,当地信用社还提供了最高15万元的低息贷款,才得以住上如今宽敞明亮的新家。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产权租赁等方式增收。

  2018年,泰顺深入贯彻落实“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方针,创新实施共有产权房、廉租房制度,持续加速推进生态大搬迁这一头号民生工程,去年全县有4951户16460人乔迁新居,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16年底,泰顺将“大拆大整”、灾后重建、抗震抗台、异地搬迁等工程有机整合,计划三年内全力推进“三个1.5万”生态搬迁平台建设,实现4.5万群众安居。根据部署,2019年,该县深化共有产权房和廉租房政策,助力低收入农户下山居住。同时,以“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经营性收入达8万元的行政村170个以上。

  眼下,全县47个搬迁平台工程建设进展有序,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其中,司前畲族风情园三期建设工程、泗溪镇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等4个抗震安居小区已完成竣工验收、另外分别有10个抗震安置小区及10个避灾安置小区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新增竹里乡茶坪小区配套工程、司前风情园二期室外配套及山体公园等8个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http://cs.zjol.com.cn/zjbd/wz16505/201902/t20190202_93975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