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四十年四十人|潘成松:匠心匠艺 专注传承石雕技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11:04:02 作者:胡冬彩 周家华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 周家华) 潘成松,岭北人,市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县文联副主席,47岁的他有着许许多多的身份。然而,最让人瞩目的却是他石雕大师的身份。在从事石雕技艺的28年间,他创作了无数优秀的作品,并于2018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心不忘石雕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专注于石雕人才的培养。今天的“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他。

  在泰顺石文化产业园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创作的潘成松。他手拿工具,细致地打磨着手中的原石,不时给站在一旁的学徒说上几句。手起刀落,白色石粉扬起又落下。一块孤独的原石,在他的精雕细琢之下,华丽蜕变。而这幅作品,潘成松已经足足创作了一个月的时间。

  在采访中,潘成松向记者讲述自己有石雕的不解之缘。90年代初,机缘巧合下,18岁的潘成松走进了当时的仕阳石雕班,开始他的学艺生涯。

  之后,他前往温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学习,并在罗阳成立了泰顺县石雕研究所。期间,他师从季桂芳老师学习过木偶石雕刻,并有了形成个人风格的理念。2003年,潘成松辗转到了青田,打开了属于他的一扇“石雕大门”。

  从事石雕行业近30年,潘成松从一名普通石雕工,逐步成长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作品屡屡在国内甚至国际大赛中获奖。成功并非偶然,几十年间,除去正常的休息,潘成松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创作。

  对潘成松来说,石雕一开始是生计的来源,如今更是对艺术的追求。他逐渐形成一种创作的自觉,从现实生活中选材,不断汲取养分。他说,石雕创作不应局限于石头的贵重与否,要从石头的天然特色上寻求艺术的美。他主把自己的思考和理念融入到每一件作品中,让作品焕发生命力。同时,只有不断的坚持,不断的学习,才会比别人更好地把握机会。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石雕产业的发展和石雕人才的培养,先后成立了石雕艺术学校和石雕产业发展局。潘成松响应号召,带着团队入驻石雕艺术学校,成为常驻教师,同时担任学校的副校长。他定期开展教学,手把手教学生雕刻。

  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校长陈时杉说,有了潘大师团队的加入,不管是在师资水平上、在教学模式上,还是在有效提升学生的技艺传承水平上,都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除了学校的学生,潘成松在青田、温州和泰顺的工作室都有不少学徒。在他的87名弟子中,有7人获得了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潘成松说,通过创作让石头开花,得到社会认同,这是他毕生的追求。

  潘成松说,石雕创作上,我们要走泰顺自己特色文化道路,当我们的作品有了发言权的时候,我们的路就能走得越来越远。希望后来人能够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人比一代人好,一代人比一代人努力,创作出优秀作品,力争获得全省全国范围内的认同。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