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四十年四十村|玉塔村:美丽山哈的美丽蜕变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16:07:00 作者:冯亚斌 刘英杰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 刘英杰)玉塔畲族村是全县最纯粹的畲族村。村内天然资源优越,生态环境优美,田园风光迷人。而在改革开放前,玉塔村交通闭塞,环境脏乱差,人们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苦。今天的四十年四十村,我们走进玉塔畲族村,看看玉塔畲族风情村落的华丽蜕变。

  走进玉塔畲族村,村庄环境整洁,独具畲族元素的房屋整齐划一,公园、乡村大舞台等公共场所一应俱全。但40年前,这个偏远的村庄却是另一番景象。

  改革开放后,村民们陆续走出大山经商或务工,生活水平日渐提升,家家户户拆木屋盖新房。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村里建起了通村公路设,极大便利了村民的出行。

  在村子里转一圈,无论是房屋展板房屋外立面,还是乡村表演大舞台,都彰显着畲族元素。而在数十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文化闭塞,村子的百姓走出村子都不敢用自己的语言交流,生怕别人笑话。

  如今,玉塔村的经济得到极大发展,如何提升文化自信这个问题就摆在了玉塔人的眼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玉塔村深挖畲族文化,加强文化交流,重塑文化自信,举办畲歌会等活动,将畲歌文化发扬光大。

  玉塔村党支部书记雷荣坊,文化也是一种不断挖掘、发展的过程。我们村里也经常赴衢州龙游福鼎等地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仅去年就开展走文化走亲活动十来场次。

  畲歌会的举办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畲族文化,认识了这个淳朴原始的畲族村落。同时广为人知的还有玉塔茶场,这个千亩茶园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村民们的收入来源。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及村两委的努力下,玉塔茶场扩大了种植面积,扩宽了销售渠道,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

  云雾中的山,深山里的茶,茶香萦绕的畲寨,歌声嘹亮的山歌,隐于深闺人未识的美丽村落玉塔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下步,玉塔村还将通过深挖传统文化,做大做强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