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以奔跑姿态奋战奋进开新篇 泰顺矢志“生态立县、旅游兴县”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1:49 作者: 字体:

 以奔跑姿态奋战奋进开新篇

  泰顺矢志“生态立县、旅游兴县”

  王艳琼 陈祥磊

  挖机挥舞臂膀,工程车来回穿梭……已近年关,泰顺县雅阳镇施工现场却一派火热。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后,村民们干劲十足,出工出力,连日奋战,一刻也不耽搁。“看得见的项目,盼得来的振兴,今后我们村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雅阳镇新联村村民季积庆扬着笑脸,充满期盼。

  村民说的未来,正是泰顺县委、县政府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谱写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蓝图。2018年,泰顺全县298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生态大搬迁累计实现3.5万人下山安居;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省第一;县旅游接待总人数553.33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35.94亿元。

  以“奔跑者”姿态前进,2019年泰顺还将念好“大、美、优”三字诀,“大”字当头攻项目,“美”字当头提环境,“优”字当头惠民生,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百姓获得感。

打造生态高地 宜居山区绘绿意

  “生态好是最大本钱,好生态是最佳卖点。”泰顺县百丈镇村民梅朝旭在外打拼多年后,2018年选择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开起旅游公司,发展民宿、承办活动,让好生态卖出好价钱。

  梅朝旭回乡的底气,源自泰顺县得天独厚的好生态。2018年,泰顺出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PM2.5均值21微克/每立方米,几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泰顺县还成功摘牌“中国天然氧吧”,勇夺“五水共治大禹鼎”,创成全省“无违建县”,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一系列“金招牌”落地,让泰顺的绿意更加亮眼。

  打好生态牌,是泰顺县域发展20多年来的坚守。早在1997年,泰顺就被列入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试点;1998年,泰顺县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全面开展生态县建设决议;2015年,该县率先推出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2017年,泰顺县第十六届人大审议通过旅游主业化建设决议。

  时针指向2018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泰顺县继续锚定“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不动摇,深化生态保护、生态创建、生态治理,让当地生态基底更加厚实。不仅如此,该县还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省“大花园”建设行动、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重大机遇,不断优化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目前,泰顺县16个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验收,6个乡镇列入省级样板,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五百五万”工程,建成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同时,又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精品示范村3个、精品村4个。

  生态高地为惠民富民注入了澎湃动力。得益于生态搬迁政策,罗阳镇村民韦开波不仅住进高品质安置小区,而且摸索出了上山发展的“致富经”。通过收购山上农副产品卖到市区,他每天净收入达三四百元,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泰顺县4515户14899人搬迁下山,当中不少人享受优质居住环境的同时,依靠流转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盘活资源活跃民宿经济,“生态饭”吃出甘甜味。

  “好生态为创新实践‘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奠定了坚实基础。”泰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下一步将紧盯生态指标、生态治理、生态创建、生态产业四大重点,围绕环境指标领跑省市、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创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和打赢生态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等持续发力,守好擦亮“全国最佳生态”金名片,为山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抢抓项目阵地 美丽乡村强支撑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2018年12月,泰顺雅阳镇村民翘首以盼的温州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该县迄今为止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也是泰顺全域旅游的又一“引爆点”。作为省“152”工程项目、温州市市长项目工程,华东大峡谷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以上,年创税1亿元以上,解决带动当地就业约1万人左右。

  “这是我们泰顺的大喜事。”泰顺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华东大峡谷项目是泰顺旅游主业化的“造月工程”,也是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生动的诠释。“大项目驱动大投资、打开大通道、拉动大旅游,项目开工落地将成为泰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的重要抓手,今后泰顺全域旅游将呈现‘月明星灿’的新格局。”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8年,泰顺打出系列招商引资的“组合拳”,探索实施精准招商“五大清单”攻坚行动,落实一个项目由一名主要领导、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并且开展亲情招商、驻点招商、代理招商和小分队招商,以乡贤回归振兴乡村、“泰商驿站”等特色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招引乡贤回归兴大业。

  “我们有理由相信,项目会带来丰富旅游资源,助力镇里经济发展。”雅阳镇人大主席潘永生第一时间投入到温州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攻坚工作。泰顺县为助力项目建设,还落实营商环境建设“双十条”和108名营商专员制度。不少干部取消双休,不分日夜,入户里、到田间、上山头,丈量土地,和村民们心交心,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2018年,泰顺县通过世界温州人大会、第六届全国泰商大会等平台,顺利实现泰商总部回归企业8家,新签约仙峰竹海、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等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245亿元,省外浙商回归引进到位资金16.43亿元。

  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泰顺县趁势推进县内项目落地。当地交通、能源等百亿大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14个省市重点项目、2个“4+1”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21%、19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温州全市第一。龙丽温高速公路主线政策处理全面“清零”;温武吉铁路列入全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通用航空产业取得民航华东局行业审查批复;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站点调整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并列为推荐站点;事关县城10万人饮水的樟嫩梓水库引供水工程开工。

振兴旅游宝地 富民沃土好风景

  铺红毯,挂红绸,道祝福,祈安康。1月23日,泰顺县泗溪镇横坑池源村人头攒动,用时1年多建造的怀贤廊桥落成圆桥,四里八乡的村民闻讯赶来。怀贤桥是泰顺当地第25座民间自筹兴建的廊桥,建桥资金260万元全部为村民自发筹集,池源村368户村民一户也没落下。

  为什么要齐心协力建廊桥?泰顺山民们心中有目标。池源村村委会主任曾齐平介绍说,当地有座“国保级”古廊桥,以桥为名片,乡村挖掘造纸文化,打造花海项目,引进精品兔园等动作不断,已经成功创建温州2A级景区村,正朝着温州3A级景区村庄迈进。此次村民们主动新建廊桥,正是池源村打响旅游品牌,发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发展旅游是泰顺人民的共识。2018年,泰顺县持续推进旅游主业发展,启动全域旅游总规和乌岩岭-飞云湖等重点区块专项规划编制,深入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收获多多: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通过省级初评;竹里整乡创4A级旅游景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连续举办九届,形成畲族文化品牌。与此同时,泰顺旅游“金名片”纷纷涌现,如“中国石雕小镇”、“白金宿级民宿”竹里云溪、“全国休闲观光牧场”云岚牧场等。

  数据显示,迄今泰顺共创成3A级旅游景区2个,A级景区村庄42个,2018年度接待游客553.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35.94亿元,分别增长28.5%、28.4%。

  “推开窗看山野风景,坐在民宿里吃着土特产,这样的生活让人感到幸福。”近日陈女士一家在塔头底民宿里度假,留恋泰顺风景的同时,还买了一大堆茶叶、猕猴桃、野生竹笋等山货。“这些可都是泰顺的宝贝。”塔头底村村民郑包春推介起自家农特产和手工艺品,笑容满面。

  旅游势头发展迅猛,泰顺还推动农旅融合,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当地新认定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7家,建成省级美丽生态牧场5个,成功列入首批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名单。

  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眼下,泰顺正大力开展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今后,泰顺将充分发挥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旅游主阵地作用,突出旅游与农业、林业、体育、文化、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泰顺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大步迈进。

来源: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1/29/content_320103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