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下桥村:依托廊桥生态崛起 村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14:45:00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泗溪镇下桥村是国宝“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姐妹桥的所在地,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廊桥对当地的人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寄托。自2008年廊桥文化园落户泗溪以来,下桥村充分利用当地廊桥资源,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使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今天的《四十年四十村》让我们去听一听下桥的变迁史。

  记者来到廊桥文化园的主入口,这个主入口占地一万六平方,投资将近3000万元,目前已经处于完工验收的状态。未来,游客进入廊桥文化园都必须经过这个主入口,同时它还能接待数千名的游客,这不仅是展示泰顺形象的一个窗口,同时也是下桥村发展旅游的一个重要载体。

  据介绍,目前,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已经完成验收,待周边的花海等项目完工后即可启用。主入口的建成,不仅使泗溪的旅游业向专业化迈出了一大步,也让下桥的生态旅游发展有了更多的“底气”。

  在过去,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的建设发展无人顾及。脏、乱、差是过去下桥的真实写照。在县委县政府“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政策部署下,2008年,廊桥文化园落户泗溪,下桥村也开启了浩浩荡荡的大整治,该拆的拆,该整的整,街道和溪流面貌都得到了质的改善。同时,结合旅游发展需要,对姐妹桥中间地段的民房外立面进行了改造,打造了一条融合廊桥气息的商业步行街。

  随着廊桥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下桥村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许多外出的村民纷纷回乡,在廊桥边租一家小店面做起了“旅游生意”,不用外出也能解决生计问题。

  有了人气,村民们的生计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近几年,农家乐和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下桥村冒了出来。目前,下桥村每日能接待300人以上的农家乐就有6家,民宿共有8家,解决了村里许多闲置的劳动力。

  旅游业的火热也吸引了身在外地的泰商来到下桥发展,王永刚就是其中的一个。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中了位于廊桥旁的一间破旧的十八学士偏房,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王永刚毅然投资600多万元,把这间老房子打造成一家高端的民宿。目前,这家名为月笼溪沙的民宿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到正月期间就可以试营业。“我们不想做规模多大的投资项目,现在这个小项目也带动了一批在外面的泰商、想回家的游子,看到我们老家的房子也可以做成这种高端的民宿,我们作为一个样板,给他们回乡创业的动力。”王永刚说。

  此外,下桥村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许多石雕大师回乡发展。身为下桥人的省级石雕大师陈学农于2014年回乡,在廊桥边办了一个展馆,一边展示销售石雕作品,一边传承技艺。目前,类似的石雕展馆在下桥村共有21家,其中由外地石雕大师开办的就有9家,汇集了11个省、市级石雕大师。

  未来,下桥村还将持续发力,脚踏实地走好旅游发展的路子,力争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好“旅游”这碗饭。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