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上交垟村:村庄整治换新颜 土楼改建谋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14:45:00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上交垟位于罗阳镇东郊,58省道穿境而过,田垟交错,是曾氏家族的聚集村落。过去的上交垟,环境脏乱差,国宝土楼也是破败陈旧。多年来,村民以在家务农、外出务工谋生,农业实力不强,基础设施薄弱。为改变落后面貌,近年来,村两委班子以党员队伍为先锋,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跟进土楼周边配套设施,推进开发古村落及农业观光游,生态游,实现保护与开发并举,青山与金山并进。

  在上交垟村,有一片土楼群,已经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现在正在着力打造一个集吃住游为一体的文旅综合项目,项目的建成将能够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而在数十年以前,这里仅仅是上交洋村村民繁衍生息的居所。

  改革开放以后,上交垟村民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人们陆续搬出了土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然而,当时的村民还保持着以前的生活习惯,鸡鸭棚随处可见,村庄环境脏乱不堪。

  上交垟村党支部书记曾仁委说:“之前连村庄道路都很窄,都是泥巴路,每次下雨走得满身都是泥巴,村里面还到处猪棚鸡棚,臭气冲天。”面对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当时的村两委干部认识到,村庄要发展,环境整治首当其冲。为此,上交垟村先后投入150多万元,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各个功能区。对道路进行路面硬化、绿化,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极大的改善了全村的环境面貌。同时获得了“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了,如何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摆在了上交垟村村两委的面前。得益于当地丰富的自然条件,上交垟村通过深入挖掘土楼文化,引进文旅融合项目,致力打造土楼+民宿+养生休闲康健特色旅游产业链。目前,文旅融合项目已完成投资8890万元,计划新建2座仿古土楼,修缮19幢老屋,预计年底建成项目一期并试运营,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并对外营业。建成后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每年30万元的经济。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