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比看争优|南浦溪镇: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古村之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4:54 作者: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董佩佩)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南浦溪镇结合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修复及文化复活项目,大力开展库村古村落的抢救性保护和活态传承。

  古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库村的这个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2018年投资1100万元,工程包括古建筑修复和修整改造,其中修复项目包括顶瓦修补15幢,面积为3000㎡,墙体加固2幢,面积为200㎡,构件修复10个,面积为40㎡,其中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修整改造项目包括立面改造5幢,面积为400㎡,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1500㎡。

  项目以古建筑修缮为基础,注重古村落和周边环境的协调性、真实性和完整性,通过对现代建筑的改造提升,让古村新村浑然一体。在保护有形建筑的同时,大力挖掘并复活唐宋文化,留住历史文化村落的魂,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形神皆备。

  南浦溪镇镇长王福良说:“工程有三大亮点,一是我们坚持不打不漏、修旧如初的原则,对破损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最大限度地保持库村进出的风格和特色;二是我们注重文化元素,借助古建修复的契机,先后创立的库村书院、库村历史文化展示馆、文创基地等文化平台深度挖掘并传承库存唐宋遗风、耕读文化;三是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原住民通过提供修复的旧木料、帮忙出谋划策等方式参与进来,体现了库村人保护库村浓浓的乡情。”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