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首届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落幕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09:32:50 作者: 字体:

  

方寸之间见功力

参赛者在决赛现场进行篆刻创作。 赖海兵 摄

  瓯网讯(记者郭乐燕报道组张春月) 12月20日,历时近半年的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迎来总决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篆刻高手齐聚泰顺,在一方产于当地的小小泰顺石上,起笔落刀、一琢一磨,方寸之间尽显功力。

  本次大赛启动仪式于4月13日在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举办,通过6个月征稿海选,共收到海内外660件稿件。

  作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篆刻,考验的不仅是深厚的创作功底,对于雕刻石材同样要求颇高。据悉,本次大赛复赛、决赛的印章石均为大赛组委会提供的上等印章石“泰顺石”。这种产于浙南深山的叶蜡石不仅储存量在亿吨以上,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且质地细腻、色泽雅丽、软硬适中,赢得业内人士和专家的普遍认可,被称为“泰顺石”。

  本次总决赛试题分为“风格任选、指定印面及边款文字”的自由创作和“艺术风格为战国古玺式、指定印面及边款文字”的指定创作,每位参赛者要在3个小时内完成两方印章的篆刻。经最终评审,来自广西的姜轶斩获特等奖,来自河南的曾熙、湖北的林坦、北京的王士乾获得一等奖。

  据介绍,著名泰顺裔篆刻大师方介堪、方去疾,生前均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2015年11月泰顺建成方介堪方去疾美术馆,现拥有方介堪拓印谱200套1600册。本次大赛以两位大师命名,旨在依托一代大师的匠心技艺,推动篆刻艺术的繁荣发展与印学文脉的延承创新。

  据悉,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由西泠印社、温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泰顺县人民政府承办。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http://www.wzrb.com.cn/xem-tin-tuc/article902304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