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报!我县3处村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16:35:35 作者:涂秀秀 字体:

  

司前畲族镇台边村 (廖玉霞 摄)

筱村镇东垟村

罗阳镇上交垟村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涂秀秀)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12月11日,第五批2646个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我县共有3处传统村落入选第五批名单,分别为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筱村镇东垟村,罗阳镇上交垟村。

  台边村位于司前畲族镇西北面。其依托一座园洲古民居传统村落,一个包含葡萄、猕猴桃、百香果、油菜花观赏的休闲采摘基地,一个“葡萄采摘节”节庆品牌,一个宾临城下户外拓展基地,一处潭边战斗旧址等台边村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初步打造了“旅游+文化+农业”特色品牌,吸引游客慕名而来.....2018被评定为A级景区村庄,最美乡村体验基地等荣誉。

  东垟村位于筱村镇东南部,左右群山环抱,古民居多为三合院式二层木构建筑,一般由一进或两进院落组成,在水平方向组织院落空间和房屋。东垟古村落大都是同宗所建,因此村落有序的沿着街道一字排开,整齐划一。开敞而不封闭,亲切而不肃穆。有的用蛮石素木顺其天然而不事雕琢,有的用清水砖墙加上小青瓦屋顶也别具情趣:也有个别的用福建一带比较广泛流传的夯土墙建成,绝大多数民居都完整而纯粹地呈现着个体。

  上交垟村是曾氏家族聚居村落。曾氏祖居福建同安,在清嘉庆年间迁徙到此。当地古建筑沿袭福建土筑的特色,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交垟土楼和水城厝。交垟土楼,村里人又叫“仓楼”。这座曾承载着兴盛家族的建筑,木构,共两层,两个坡顶,平面呈“口”字形布置,中间设有天井,井内充满了天然的地下水。居室环围墙而建,四角均有木梯通往二楼。二层每间用壁板隔断,向天井一侧周围用栏杆,向外一侧则辟有窗洞及嘹望孔等。土楼虽历经百年风雨,仍能屹立。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