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筱村镇网格员翁林媚:把志愿者精神延续下去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2 15:45:2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我们新楼村有7个自然村,1280人,332户,残疾人24人、留守儿童13人,其中有孤儿2户……”对于新楼村里的情况,网格员翁林媚就是一个百事通,家家户户的事情她都门儿清。

  虽然翁林媚才做了两年多网格员,但是跟其他同时期上任的网格员比起来,她老练得多,这得益于她之前16年的志愿者生涯。在专职做全科网格员之前,翁林媚就已经因为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为人熟知。她常常一个人自发地去清理村里的卫生死角,一个人去走家入户探望有需要的人,一个人去处理邻里纠纷。有时候,她也会跟着志愿者大部队,一起服务村民,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去。只要村里一句话,她总是第一个响应。因此,当镇上需要在新楼村招聘一个网格员的时候,翁林媚自然而然地被大家推选出来,担此重任。

  做了网格员,翁林媚的“志愿工作”还是每天继续着,只是更加规范和充实起来。早上吃过早饭,她开始徒步巡查村里的角角落落,看看村里的来料加工厂、育秧棚的安全工作是否做好,垃圾桶的垃圾有没有处理干净,听听村民们对于最近镇上的重大决定有什么意见。

  她说,走路是最好的巡查方式,通过走路,她能发现更多细小的、容易被人忽略的问题。路过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疾病村民家门口,她总是要进去坐坐,嘘寒问暖。

  下午,她就把巡查到的问题,一个个通过网格员工作手机上传到指定APP上。由于熟悉村里情况,再加上细心和勤快,每一天,翁林媚上传的问题最少都有6条,多的时候有10多条,平均每天上传10条报料。上传完毕后,翁林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村民们代办事情:医疗保险、低保证、各类申请等等。常常有些村民不愿意或不方便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或者市民卡原件给她代办,她就自己买了一个打印机,用手机拍来各类证件的照片,再用打印机将照片打印出来,从而为村民提供各类帮助。

  晚上,虽然不是上班时间,但是翁林媚却有“职业病”,看到有问题,她总是习惯性地拿出手机记录问题、上传问题,请求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解决问题。11月28日19点17分,翁林媚上传了一条信息:巡查到路灯快翻倒没人管理,请求相关单位及时处理。这么一条信息,在第二天上午一上班就被受理,当天路灯就整修完毕,第三天上午顺利结案。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合理处置,让翁林媚做起网格员来更积极主动,她给这次处理结果五星好评。

  翁林媚说,她要用前16年的志愿者精神来做网格员的工作,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就算有时候村民们不理解,有嘲讽,只要村里有需要、村民有需要,她就会继续这份工作,继续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区居民,通过定时巡查,对自己划定区域进行“精细化管理,贴心式服务”,让村民们满意。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