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瓯网】 “山哈”唱响新时代 泰顺第三届畲歌演唱大赛落幕
来源:瓯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16:45:00 作者: 字体:

  11月26日晚,两年一届的泰顺县第三届畲歌演唱大赛再次唱响。一曲曲极具民族特色的原生态畲歌,述说着畲乡人民的美好生活、见证着畲乡村貌的蜕变。每每一曲唱罢,观众席上就会爆发出喝彩声。

  “现在生活好了,畲民们聚在一起,就好扯开嗓子唱畲歌。”柳峰乡高场畲族自然村的雷阿招,已经50岁,但自从报名参赛以来,她每天都会在工作后,与队员们一起到村文化礼堂练习排练。其所在的柳峰乡牧歌乡村艺术团,在此前原生态演唱组预赛中,以歌曲《我要唱歌给党听》拿下了小组第一名。

  在本次畲歌盛会上,吸引了来自全县19个乡镇(单位)选送的 54支队伍参赛,经过预赛,共有16支队伍进入了最终决赛。在歌手们激烈角逐的同时,经过5位专业评委打分、统分等环节,观众期待的歌赛名次终于出炉:柳峰乡牧歌乡村艺术团带来的《我要唱歌给党听》不负众望荣获原生态演唱金奖,东溪乡采茶舞曲乡村艺术团演唱的《最美畲歌》、西旸镇素心乡村艺术团演唱的《歌要唱花要对》荣获新创作演唱金奖。同时,决赛还邀请了15位大众评委,现场评出了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潜力奖。

  畲歌作为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在畲族人中代代传唱。由于畲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无文字,没有曲谱的畲歌传承,靠的是口传心授。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会唱畲歌的人已越来越少。

  自2014年以来,泰顺每两年都会举办一次畲歌演唱大赛。“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畲族文化,喜欢畲歌唱畲歌。”赛事导演翁靖靖说,近年来,泰顺致力于畲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仅举办了畲歌大赛,还开展了畲族歌会、畲族三月三风情节、发起原创畲歌歌曲征集等活动。“畲语歌曲流行唱法第一人”蓝永潇,不仅长期担任司前畲族镇左溪畲歌队伍培育基地指导老师,还带着畲歌亮相央视,走出国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泰顺县委统战部、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泰顺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泰顺县广播电视台主办,泰顺县文化馆承办,泰顺县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协办。

  获奖名单

  原生态组:

新创畲歌组:

最佳人气奖:泰顺县艺声艺校选送的《歌要唱花要对》

最佳创意奖:司前畲族镇人民政府选送的情景剧《移风易俗》

最佳潜力奖:彭溪镇玉塔村选送的《采茶歌》

来源:瓯网http://www.wzrb.com.cn/article897471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