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鸭嘴桃”千里安家记:来自湖南的猕猴桃良种在泰顺成功试种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10:00:08 作者: 字体:

  翠绿的藤架下,泰顺80后猕猴桃种植户郑民敏身旁,站着一位留着利落短发的女子,她一手搂着猕猴桃藤枝,一边伸手去够新结出来的果实……

  郑民敏手机里保存着的这张合照,摄于去年7月13日,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站在他身旁的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钟老师见到翠玉挂果非常高兴,就拉上我拍下了这张照片。”郑民敏笑容中带着腼腆。

  来自湖南的“翠玉”,是钟彩虹上世纪90年代参与研发的首个猕猴桃新品种。随着泰顺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2016年,“翠玉”也跟随着钟彩虹的科研足迹走进泰顺大山深处,在泰顺成功试种后,保留了其抗病抗寒、风味佳、耐储藏的“好个性”,又放大了其扁嘴的特点,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鸭嘴桃”。

  前不久,泰顺县猕猴桃行业协会已将“鸭嘴桃”申请注册水果商标名称,并计划在全县推广种植。

  “贵人”进山帮大忙泰顺种出“异乡果”

  时已秋浓,稻粒归仓,在泰顺县腾丰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里,郑民敏摘下藤架上的最后一批猕猴桃,小心翼翼地放入箩筐里。

  这一季1万多公斤的丰收,是郑民敏种植猕猴桃6年来前所未有的好收成,更标志着泰顺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引种的翠玉猕猴桃获得成功。

  对于泰顺猕猴桃种植户而言,“翠玉”并不陌生。早些年,泰顺猕猴桃种植户在选种时,无意中也种过“翠玉”,还因为果实形状被嫌弃。像郑民敏这般得到专家手把手指导,定期做观察记录还是首次。对此,郑民敏笑着说,自己算是“因祸得福”。

  2015年春,一场红阳猕猴桃溃疡病,差点毁了他的“果园梦”。“猕猴桃一株株枯死,整个基地都被感染了。”郑民敏精心打理的20亩基地遭受了毁园的打击,这令他更慎重考量优化品种搭配:“必须有好的品种,适宜泰顺种植”。

  “贵人”来自2015年10月成立的泰顺县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泰顺县政府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签订了猕猴桃产业科技合作协议。一直希望接触猕猴桃新品种的郑民敏主动向县里争取参与科研项目,揽下了包括“翠玉”在内24个新品种的试种。

  在育苗试种最难的前两年里,郑民敏凭着一腔热情与肯学苦干,在专家的指导下悉心呵护着地里的种苗,终于将筷子粗的小苗,扶成了挂满猕猴桃的果树。

  去年7月,钟彩虹第六次带领专家团队到泰顺开展猕猴桃技术帮扶时,见到“翠玉”在泰顺长势喜人,她心里更添了几分把握。当年秋收的时候,“翠玉”果然不负众望。“挂果早、果型好,这次在泰顺试种很好地继承了它本身风味的特点。”说起“翠玉”,钟彩虹喜出望外。

  “对于客户而言,这种猕猴桃最大的特点是,不用等完全成熟便可食用。”郑民敏还特地做了耐储试验,“翠玉”果实在20℃常温下可贮藏30天左右,立冬前后采收可贮至第二年的2至4月。而据实验室检测显示,泰顺产的“翠玉”果实呈圆锥形,多是80克-110克之间的标准果;果皮绿褐色、光滑,果肉呈翠绿色;且汁多味甜,与红心相似,含糖量均在13%以上。

  选对品种成关键免费供苗到农户

  今年,泰顺猕猴桃获得大丰收,猕猴桃产量达9000吨,产值1.6亿元。短短三年间,得益于院士专家技术“传帮带”,推行“五个统一”标准化种植,泰顺猕猴桃产量、产值均比2015年建站前翻了两番。

  “如果不是今年春季集中爆发的溃疡病,全县还会有近千吨的增产。”泰顺县林业局种苗站副站长张庆朝言语中透着惋惜。在他看来,小小一颗猕猴桃对生长环境要求相当高,作为浙南地区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泰顺的海拔、土壤、湿度形成的小气候比较适合猕猴桃的种植,但想要丰收高产,选对品种是关键。

  然而,即便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展种植猕猴桃,泰顺明确推广的猕猴桃品种还是寥寥无几。

  针对泰顺猕猴桃产业存在的短板,院士专家团队通过技术传帮带,在培养一批本土人才的同时,还给泰顺引进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成功引种“翠玉”“金桃”等多个适合当地气候的新品,推广应用的猕猴桃花粉采集技术,使每亩节约成本450元左右;推广实施“深翻施肥”“一杆两蔓”“牵引培枝”等生产新技术,每亩增产约400公斤。

  抗病性强,好吃、好种、好放“一强三好”的翠玉品种,在引进之初就被普遍看好。因为原产地湖南省溆浦县与泰顺一样,是个山清水秀且高海拔的生态县。从上世纪90年代在湖南规模种植以来,“翠玉”不仅抗寒,而且抗病抗虫。

  目前,在泰顺全县已发展猕猴桃生产基地1.4万亩,带动2万多人从业致富,但种植“翠玉”的还不到千亩。来年春天,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将免费提供“翠玉”种苗给泰顺农户,计划推广“翠玉”种植面积达到3千亩。“一下子强制不来,要慢慢引导。”张庆朝说。

  张庆朝认为,统一良种的推广,不该看做是泰顺种植户间的竞争,而应是一个县域的选择。“‘鸭嘴桃’能否成为泰顺猕猴桃的代名词,如今有所预期但也是刚刚起步。”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88718.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