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龟湖村的 点石成“金”路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14:38:00 作者: 字体:

  都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浙江泰顺龟湖村,这里的人则大多以石为生。目前聚集在罗阳、龟湖等地经营泰顺石的门店达60多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没电的日子,卖出“稻草”价

  龟湖因拥有特大型矿产资源叶蜡石而出名,探测储量居世界第二。

  “小时候村里还没通电,父辈们就坐在煤油灯下用锉刀打磨石块,慢慢雕成花、小兔子什么的,感觉很有意思。”龟湖人王存族因耳濡目染,对石雕石刻有着极大的兴趣。

  上世纪70年代末,泰顺各地纷纷建成小型水电站,山区群众逐渐告别了烧火篾的日子。

  1981年,泰顺县先后建成了两座35千伏变电所,架通了一条35千伏线路,建立了县调度机构,形成了县内独立电网。

  1985年,龟湖石被规模开采,广泛应用于航空、建材等工业领域,并出口国外。“叶蜡石原先年均开采约80万吨,只有极少一部分会进行工艺加工,大多数碾磨成工业原料。”王存族想到此事,仍然感到十分惋惜。因为叶蜡石作为工业原料,一吨只卖70元左右。

  电压不足,创业仍很难

  1988年2月,泰顺电网并入华东电网,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照明问题,还解放了生产力。1999年10月,全县所有村庄通电,大小不一的石雕石刻厂应运而生。

  不过龟湖镇是泰顺南大门,处于电网末端,居民生活用电还常常受天气影响。“空响一声雷就能停电。如果用电切割,很容易出现停电损坏。”王存族说。

  权衡之下,许多创业者只得用柴油机进行加工。成本高不说,加工精度也不如电加工,许多石产品成了橱窗里的摆设,无人问津。

  电力充足,石头“会唱歌”

  现如今,看着橱窗里精美的工艺品,王存族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是电让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啊。”

  近年来,泰顺电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跨越,农村电网结构、供电服务质量、电压质量、供电可靠率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和改善,惠及了二十几万居民。

  大规模的农村线路改造惠民工程给龟湖村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2015年1月,泰顺供电公司投入资金106万元,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2016年,又新增了2台智能变压器。

  “我们由衷地感谢为泰顺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泰顺石创意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11/17/content_31809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