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探秘畲族文化 感受民族精神——泰顺畲族文化专题分享会召开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09:09:4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了解泰顺畲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对畲族服饰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11月12日,泰图文化驿站特邀请民宗局钟炳文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从四礼四舞 探秘畲族文化”专题分享会,近50余人参加活动。

  钟老师对司前的历史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他结合图片,就从泰顺畲族发展史到畲族的迁徙与分布、从司前畲族镇的区划沿革到地名变化,从旧迹故实到先贤人物,从畲族文化到传统习俗等几方面对畲族文化进行详细介绍,让大家对泰顺畲族历史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据钟老师收集材料得知,最早迁入泰顺的畲族,是竹里雷调庆、雷调光两兄弟。明崇祯二年(1629年)从景宁县鹤溪镇包凤存迁到竹里金山垅。按姓氏分蓝姓16支,人数最多。雷姓17支,人数次之。钟姓7支,李姓2支,吴姓1支。总计46支,近20000人。 畲族文化的传统文化极为丰富,畲族群众特别喜欢唱山歌,"畲歌"是畲族文化中的明珠。在祭祀、求神拜佛、招待客人、节日或平时的生活、劳动中,人们都以歌代言,对答如流。畲山素有"歌的海洋"之美称。

  活动最后,钟老师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了明中期科场巡检司、石梦坑——鳌岭蓝姓、雷姓竹里金山垅三大畲族文化遗址、并进行了现场答题互动。现场热闹非凡。

  此次泰顺畲族文化分享会不仅让市民朋友对泰顺畲族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加强了与畲族人民之间的交流,还将为该乡继续挖掘畲族历史文化、提升旅游发展品味起着推动和引领作用 。

(编辑 毛晓辉 泰图文化驿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