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携手共建特困残疾人“安居”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31 15:39: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我县施行“生态大搬迁”项目让7万多人实现异地搬迁、安居乐业,也让一部分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安居梦,对于一小部分特殊群体特困残疾人来说那是可望不可及的“安居梦”。

  为了“实现小康生活,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今年我县残联紧紧抓住浙江省慈善助残危房改造项目,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偏远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

  为了准确掌握乡镇低保户中残疾人无房户的人数、残情、住房、经济收入等情况,4月份,县残联组成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调研组,分三组赴9个乡镇和13村庄翻山越岭入户核查,寻找对策。他们还动员残疾人亲戚、邻居、志愿者、村干部扶持,实现全程点对点解决困难、代办“跑小二”服务。县残联进行协调跟踪管理。

  住在包垟岩上村的陈燕是50岁重度智障残疾人,无依无靠,无房,常年住在路边简易帐篷,难以避风雨。一到下雨天村干部最关心的不是自己家里的情况,而是第一时间跑到陈燕家中把他安置自己家中或托邻居照顾,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干部们曾多次想办法解决,因资金问题无法落实。今年被县残联列入“浙江省慈善助残危改项目”得到3.2万元扶持资金,村筹集1.5万元,为他盖起一间40平方米红砖房,让他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龟湖镇上宅洋村残疾人李德光没成家,在十多年前收养一个女孩。他们居住在数十年的一幢D级土坯房,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村党支部、村委会早就有为他修房的想法,可由于集体收入有限一直没有实行。今年被县残联列入“浙江省慈善助残危改项目”得到4.8万元扶持资金。经几个月时间,一间60平方米两层红砖结构的房子拔地而起。李德光紧紧拉着县残联领导的手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住上大洋房,考虑到我行走不便,在房屋选址时特别把房子建在了公路旁边的一空地上,让我既视野开阔,出行又方便,我感谢党,感谢政府!”

  据了解,近三年通过“普惠+特惠”的危改项目,泰顺共为394户残疾人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最大限度帮助残疾人住上安全房,同时通危房改造+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量身打造一个既安全又方便、充满人性化的居所。

(编辑 毛晓辉 县残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