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人民网]浙江泰顺打造“党建+善治”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6 17:08:10 作者: 字体:

  上午慰问老党员和群防群治积极分子,下午与党员志愿者一起进行治安巡逻、防诈骗宣传,晚上要为失智老人等易走失群体发放安心手环……这是地处浙闽两省三县交界的泰顺县公安局彭月公安检查站民警及雪豹救援大队一天满满当当的工作安排。

  跨省交界乡村如何有效治理?边远山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如何有效服务?建成区、工业区、旅游集散区人口流动大如何有效管理?近年来,泰顺县以抓基层党建为核心,打造“党建+善治”基层治理体系,引领“三治融合”,探索出一组有精度、有韧度、有温度的“优选”做法。

  党建联盟,构建区域化共治体系

  “作为轮值书记,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必修课’外,还要把9个支部联盟组织生活带好带精彩。”在彭月公安检查站,检查站站长、彭月善治党建联盟第四季度轮值书记谢时健说道。据了解该党建联盟,共有2个机关支部、5个村级支部、2家两新支部加盟,吸纳360名党员、干部、民警参与。

  “‘党建联盟’+‘综治’是加法,但把区域内各方力量都带动起来更实现了善治的‘乘法效应’。”彭溪镇党委副书记夏葛琼饶有体会地介绍到。类似“彭月善治党建联盟”,近年来泰顺县不断涌现出各类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有力推动社会平安稳定及发展。截至目前,泰顺共建立各类党建联盟20个,公安、民政、司法、农业、人社等10余机关单位积极参与其中,覆盖党员数2300多名、覆盖人口数65000多人。

  互联网+,植入“智慧”服务内核

  “昨天上午巡查时发现村口门楼加固钢丝及广告牌掉到路中间,影响群众出行,拍照上传后,过不了多久村干部就带人把问题解决了。”泰顺县彭溪镇玉塔畲族村专职网格员雷大鑫例行着每天的巡查,只要有问题他就会第一时间上报到镇智慧党建治理平台。

  “有了智慧党建治理平台,不但党员学习更加方便,而且就像给我们配了千里眼顺风耳,村里有大小麻烦事都可以及时准确掌握和解决。”玉塔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荣坊说道。受山区地理条件制约,玉塔与外界联系相对闭塞,村民居住分散交流沟通极为不便,且留守老人较多,平常村民若碰到问题较难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如今,该村建立起覆盖全村的视频监控网络,配套完善“红色代跑”“全科网格”等工作制度,搭建起“智慧党建+基层善治”新模式,让偏远山区治理难问题大为改观。

  玉塔的做法是该县众多“互联网+治理”典型案例中的一个。近年来,该县借力温州市“智慧党建”系统,投入资金植入“智慧+善治”“处理器”,拓展“最多跑一次”服务内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途径。截至目前,全县共实现298个行政村“智慧党建”全覆盖,同时部分村升级为智慧党建治理平台。此外该县与电信等企业合作推出泰顺党建智慧村居平台,实现远教入户5000多户,在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吸引力的同时,更强化了点对点服务。

  党群共建,打造精细化服务体系

  在该县南浦溪党群服务中心,刚刚经过调解的夏文训对结果表示了满意。据了解,南浦溪镇党群服务中心,是该县第一批投入使用的“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南浦溪近年来发展旅游,游客量、外来务工人员猛增,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挑战,现在我们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党群服务、综治调解等功能,较好地补齐了治理短板。”南浦溪镇党委委员温合瑶介绍到。

  近期,“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该县各地快马加鞭推进,其集便民服务、文化共享、先锋学习于一体,不但便利了群众办事、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了解,该县今年将完成30%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有3个乡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用,40多个村具备服务功能。

  除了推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优便民服务外,该县还着重发挥党员先锋的积极作用,深化96345志愿者服务,激活党小组作用,开展“三送三帮”活动,细化服务内容,进一步打造精细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柔性治理。目前编排790“功能党小组”、吸纳299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两万多名党员、2300多名乡贤参与其中,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提升。(当地供稿)

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