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厨余垃圾变肥料 生活污水变灌溉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0 09:20:00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汉祥通讯员林景宿 近日,在泰顺县筱村镇,随着五蒲村太阳能垃圾堆肥厂的投入使用,该镇厨余垃圾与污水处理相结合的生态循环体系正式建成,形成了“厨余垃圾变肥料、生活污水变灌溉水”的绿色低碳闭环,消除了农家垃圾污染源头,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为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镇环境综合管理水平,筱村镇结合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实现“共建共享”。一方面投资8500万元建成筱村污水处理厂以及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每天一千立方米,污水管网达60.06公里,实现建成区污水主管网全覆盖。同时加快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和实地建设,实现建成区污水收集率达93%,经层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直接作为灌溉用水使用。

  另一方面,该镇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循环体系建设,建成五蒲、葛垟、长垟、梨垟等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可辐射覆盖8个行政村范围。重点打造纳入建成区污水治理的五蒲村垃圾分类样板村实现共建共享,垃圾回收利用率可达85%。在五蒲村,集太阳能垃圾堆肥厂、垃圾兑换超市、垃圾桶编码系统、责任网格等创新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堪称是乡村垃圾处理的“绿色革命”。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五蒲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体系的基础上,他们将这个体系推广至建成区的其他村,为筱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