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上宅垟村:“红黄蓝”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14:37: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一座茶村,几亩田地,几株黄茶树,被上宅垟村两委视若珍宝。在龟湖镇上宅垟村有这样一片金黄的茶园,其灿黄的茶叶,不仅换来了山乡巨变,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精准定位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3年上宅垟村发现黄茶变异株,该茶“通体金黄,与众不同”。村两委抓住契机,将该黄茶样本拿到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进行初步检测,发现氨基酸、茶多酚、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更适合现代人饮用,极具养生保健价值。在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汪自强教授的帮助下,变异黄茶以“泰上黄”的名义注册商标。

  自此,村两委以红色党建引领“泰上黄”黄茶基地建设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产业的主打方向,着力将“泰上黄”打造成黄金叶中的万金茶,精心培育“泰上黄”顶级茗茶精品园,打造出了龟湖茗石特色风情小镇的又一张金名片。据悉,该村通过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探索“合作社+农户+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近年来泰上黄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也不断攀升新高。

  2017年上宅垟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仅5万元,2018年上宅垟村以党建联盟为桥梁,与浙龟公司党支部合作,为企业提供高档招待“黄茶”,通过村企合作消除了薄弱的集体经济,接下来上宅垟村还将大力发展“黄茶+互联网”模式,通过网络将“泰上黄”推向更高更广的平台。

  此外,上宅垟石涧弯自然村是一个畲族村寨,该村在换届选举时注重民族干部的配备,选举多名钟姓、蓝姓优秀畲族村民为两委成员,该村村书记钟玉桃就是全镇唯一的一名少数民族村支书,也是浙江省万名好支书之一。该村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为平台用好统一战线“三大法宝”之一,通过积极争取民族村政策、传承畲族文化,走出了“黄茶+畲族风情”的旅游新路子,用“红黄蓝”三原色书写出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一步上宅垟村将结合文福公路的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条件和交通便利因素,全力打造茗茶精品园,充分将茶文化和畲族文化结合,打造一条精品旅游路线,为村民谋划一条崭新的增加经济的出路。

(编辑 毛晓辉 龟湖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