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筱村镇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体系 大幅提升垃圾回收利用率及污水收集处理率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14:44:14 作者:林景宿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景宿)近日,随着筱村镇五蒲村太阳能垃圾堆肥厂的投入使用,筱村镇首例厨余垃圾与污水处理相结合的生态循环体系正式建成,形成了“厨余垃圾变肥料、生活污水变灌溉水”的绿色低碳闭环,迈上了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新一台阶。

  为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镇环境综合管理水平,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筱村镇“三结合三统筹”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工作,率先建成五蒲村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体系。

  筱村镇结合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实现“共建共享”。一方面投资8500万元建成筱村污水处理厂以及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0.1万m3/d,污水管网达60.06公里,实现建成区污水主管网全覆盖。持续加快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和实地建设,实现建成区污水收集率达93%,经层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直接作为灌溉用水使用。另一方面,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循环体系建设,建成五蒲、葛垟、长垟、梨垟等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可辐射覆盖8个行政村范围。重点打造纳入建成区污水治理的五蒲村垃圾分类样板村实现共建共享,垃圾回收利用率可达85%。集太阳能垃圾堆肥厂、垃圾兑换超市、垃圾桶编码系统、责任网格等创新为一体的五蒲垃圾分类“绿色革命”先后被浙江新闻、搜狐等新闻媒体报道。

  此外,该镇党委、政府有机结合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这两项重点民生工作,建立一套班子队伍抓管理、二套清运人员抓具体的机制,实现“共抓共管”。即镇一级成立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治理领导小组,明确由同一名分管领导、同一套管理队伍负责具体;实行垃圾清运及管网运维外包,由镇领导小组负责两套人员统筹调配,确保两项工作有机融合,共同推进。

  同时,在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工作宣传行动中,筱村实行统一培训、分片负责、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建立由镇、村干部约100人组成的兼职宣传员队伍,同时邀请壹家人公益组织、扬帆义工队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入户宣传、宣传进校园等活动,累计组织宣传活动13次、发放宣传册8400余份、入户宣传2000余户。

  下一步,筱村镇将持续有机融合垃圾分类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建立五蒲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体系的基础上,推广至建成区其他村中去,为筱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