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泰顺创新举措唤醒“沉睡资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7:00 作者: 字体:

  “没想到股权也能贷款,可帮了我大忙!”日前,在泰顺县金融系统支持乡村振兴推进会上,该县罗阳镇南内村村民吴琪收到了一笔20万元、期限为1年的贷款,担保物正是他手中所持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当天,泰顺农商行、泰顺温银村镇银行分别与农户签订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及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其中,农村集体经济股权质押贷款为全市首次。

  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各地推广,目前,泰顺全县299个行政村均已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约8.5万户农民变成股民。初步估计,村民持有股份价值总计800亿元左右。过去,这笔丰厚的资源处于“沉睡”状态,而农民贷款难却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瓶颈。“由于农村的土地集体所有制,导致这些不动产缺乏相关权证,难以用作抵押,成为贷款难的重要原因。”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行长李峰介绍,为将资源盘活为农民所用,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泰顺县支行牵头启动股权质押融资探索,进一步拓展农村融资渠道。

  拿到贷款后,吴琪打算将这笔钱用于经营童装店。“有了这笔钱,开家门店不用再东拼西凑了。”吴琪表示,原先20万元贷款需要找两个担保,不仅难且月利息为7.9‰,现在只需将自已在村中的股权质押,且利率只按基准利率3.625‰执行。

  为让农村资产这个源头活水真正活起来,泰顺县金融系统出台适度提升贷款额度、优惠贷款利率、规范办理流程三大举措,增强股权质押贷款的普适性。比如,贷款额度根据借款申请人合理的资金需求、信用等级等因素综合确定,最高不超过所质押股权价值的80%。贷款期限暂定一年,执行基准利率。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办理贷款需征得股东大会同意,经办网点与借款人协商确定股权价值,并由质押人出具承诺书,明确不转让股权等承诺。将贷款合同连同申请表送至所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出质登记后,两天内即可发放贷款。

  目前,该县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质押贷款,率先在泰顺农商银行关山支行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将逐步铺开,力争在今年底办理农村集体经济股权质押贷款300万元,将股民手中沉睡的“股权”变现,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对资金的需求。

来源 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09/18/content_316586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