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 泰顺 非遗体验有“新玩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7:00 作者: 字体:
大丘坪村彩色稻田如一幅画卷。 夏安安 供图

  瓯网讯(记者郭乐燕报道组陈祥磊张春月) “这几天福宴基本都订完了,传承人们都在用心准备着当天的演出,村民们忙着搞卫生,帮着打扮村子。”昨天,泰顺县大安乡宣传委员夏安安告诉记者,随着9月23日临近,大丘坪土陶文化村里节日气氛渐浓,男女老少都为迎接首届非遗体验旅游节忙碌着。

  在非遗大县泰顺,大安乡有着“非遗宝库”之称。在该县如今的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大安就独占了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两项,此外还有龙凤狮子灯、篾艺、米塑、手工制陶等非遗。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古老技艺,近年来在大安乡党委、政府不遗余力地挖掘保护下正逐渐复苏。本次节庆举办地大丘坪土陶文化村,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手工制陶专业村。

  走进山水相依的大丘坪村内,土陶文化随处可见,村民们房前屋后都堆放着罐、壶、缸等,或就地取材,用碎陶片拼贴成了花坛。去年以来,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并发动村里20位制陶的老手艺人手把手教游客制陶,打造非遗传承保护基地。在旅游节当天,将举行一场“手工制陶技艺PK赛”,由选手现场制作后,传承人现场打分,优胜奖获得者可以获得伴手礼。此外,游客还可以逛逛村内的古柴窑和大批古民居,以及180余年历史的曾氏土楼,感受古朴自然的田园风光。

  此外,龙凤狮子灯、马灯、八宝灯、提线木偶等多个极具观赏性的非遗项目将组成花车巡演队,一连两场,环绕土陶文化村展演。在今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除非遗项目展演、非遗技艺比拼以及传承体验之外,还融入了农事体验、丰收福宴、特色展示等传统文化活动,让游客在参与互动体验中感受文化魅力。一系列的节庆活动将从当天早上10点一直“玩”到晚上8点半。

  “丰收节庆当天,我们的稻田也会收割,这也是城里人很少看得见的场面。”夏安安介绍。今年,大安乡通过引进黄、绿、紫三种颜色的彩色水稻进行培育、设计和插种,在大丘坪打造出了一片彩色水稻种植试验基地。从高处俯瞰,绿色的田野里好似一副精美的十字绣,映入眼帘的是“大美大安”和“土陶文化”8个大字以及各式各样的陶罐,成为创意农业新景点。

  据了解,目前,大安乡非遗体验旅游节已启动前期预热报名及福宴预定,报名游客可以在节日当天参加“愿满盘圆满涂鸦”“穿古装游大安”“亲子寻宝体验非遗”“月满大安百人祭月”等特色活动。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86550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