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罗阳镇“尝新饭”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岭北社区板场村举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2:00 作者:高立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记者 高立宝)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24日,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罗阳镇“尝新饭”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岭北社区板场村隆重举行。1000多人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品尝了刚收割的新米,共享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本届“尝新饭”活动共开席近100桌,吸引了1000多游客。“尝新饭”是农耕文化的缩影,是庆贺五谷丰登、期望年年有余的农耕习俗。当天在板场村,传统的祭祀礼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以村中德高望重之人为大宗伯,老中青代表为祭祀人员,通过一叩天地、二叩谷神、三叩祖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如东海。紧接着是丰收喜开镰、农耕文化体验、最美稻田观赏、民俗文化表演之木偶戏和舞龙、尝新饭、休闲采摘、游岭北、品尝土特产美食等活动。

  “这的梯田可以说是泰顺最美梯田了,今天我们都是慕名而来的,希望能用自己的相机,定格住最美梯田。”来自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纷纷点赞岭北板场村最美梯田。在木偶戏体验活动中,木偶戏艺术表演家一边舞动木偶,一边向游客介绍木偶戏文化。一群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着学习表演木偶戏,并亲自体验木偶戏表演,在欢乐中增进了泰顺木偶戏文化体验和认识。

  罗阳镇岭北社区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植被茂密,溪泉清澈,空气清晰,村容清洁,民风古朴,“五古”(古道、古桥、古树、古民居、古民俗)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岭北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浙江省生态乡和温州生态乡等荣誉称号。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