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养老中心变“就业中心” 老人在养老院里“有活干”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17:13:06 作者: 字体:

  “我上个月有400元收成,交了餐费还有剩呢!”日前,在泰顺县东溪乡积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过七旬的徐细兰老人接过上个月做来料加工的工资,高高兴兴地盘算着。像这样开在当地居家养老中心里的“就业中心”,是今年6月以来泰顺县创新试点的“劳养结合”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

  作为我市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泰顺农村空巢、独居、孤寡和生活困难老人数较多。目前,全县19个乡镇已建成169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老年人得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就餐、娱乐等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服务。更让老人们拍手欢迎的是,今年以来,泰顺县以东溪乡为试点,以养老服务综合改革为契机,在积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联合来料加工单位,创办了该县首家开在居家养老中心里的“就业中心”,初步探索形成了“劳养结合”的运营模式,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还能老有所为。

  每日午后,徐细兰和老伙伴们就相约到就业中心做手工活,20来位老人围着桌子聊着天做着工,一下午很快就打发了。今年夏天,中心还给老人们配了空调和舒适的座椅,没有工作量和工期要求,老人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安排时间。参与“劳养”的老人,每天都能从自己的劳动中获取10至30元不等的收入,抵扣一天的就餐伙食费后还有盈余。

  “我们农村老人还能动一般都闲不住,何况这活简单,看师傅做一次基本就能上手。”泰顺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敏告诉记者,从试点来看,越来越多的老人乐意参与到“劳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中。下一步计划在其他乡镇推广相应经验,以迎合老年人需求,并通过“网络平台+养老+慈善”的方式销售老人加工的手工艺品、农产品等,多渠道为老年人创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通讯员 张春月 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