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心苑   ->   干群连心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罗阳镇:有爱的“金牌乡贤” 一次次“助攻”正完美上演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15:37:09 作者:陈如麒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如麒)在农村,矛盾的化解,靠法律法规,但更多的是靠公序良俗,靠个人魅力。在我县罗阳镇正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较高,为人公道正派还具备个人魅力,他们正是“乡贤”调解员。

  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将分布于乡镇各个社区(村居)的15名乡贤人士进行统一管理、使用,组建“乡贤智囊团”,助力基层派出所治安管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属金牌调解员吴柏联,提到他,大家对这名乡贤调解员的评价很一致:有爱心、很专业。他热衷于调解工作,坚持三十年如一日,将调解作为毕生事业来经营,时常在评理、解决问题的同时,会被一些困难家庭的故事所感动,而主动向当事人提供帮助,不仅将爱心助贫融入调解工作,而且还会用实际行动感召周边人参与进来,以这样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在他身上集聚了鲜明特点,独具个人魅力,别人“动嘴”调解,可他是在“用心”调解。2015年至今,经他手,资助过的困难学生和家庭就有11个。

  今年8月3日,在泰顺川山洋工地瑞洲建设公司内,一名湖北籍的女工陈某在操作机器时,右手的一根手指不小心被机器夹断,在工伤鉴定还没下来之前,陈某召集了一群老乡多次到工地向企业方索要高额赔偿,影响工程施工。8月7日下午15时,罗阳派出所民警将双方代表约到了派出所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在数小时的调解斡旋中,因陈某家属执意要50万元赔偿款才愿了解此事,第一次调解失败。专长于工伤调解的乡贤调解员吴柏联在得知此事后,主动要求参与此事件调解,在这段时间里,陈某许多亲戚分批从外地赶来,一来就聚集到工地,一聚集就很快跟企业方发生争吵,多次自行协商,但都是不欢而散。8月8日下午,在了解事件的大致情况后,吴柏联和民警再次把双方代表叫到工地进行调解,吴柏联还没等双方坐下来面谈,就提前找来了工地包工头以及与陈某关系相处较好的工友,细致地开展调解前的思想工作,慢慢地,陈某原本固执的思想开始软化动摇。调解过程中,吴柏联拿出了两个调解方案,最终其中一个方案得到了双方一致认可,矛盾就此化解。

  8月29日,县新城某单位消控室内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事发后,死者家属情绪异常激动,多次聚集到单位门口讨要说法,索要赔偿,对单位正常办公秩序造成很大影响。吴柏联在得知该事件后,主动要求介入事件调解,“死者生前相当节俭,家中有三个孩子,在当保安期间的微薄收入撑起了这个家中,整个调解过程,死者妻子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提起此事,吴柏联陷入片刻沉思,“案件调解容易,但是想让家属走出痛苦和绝望,却很难。”对于案件调解来说,双方达成协议代表着调解工作的结束,但对于吴柏联来说,他还有事情要做。在调解后几天,吴柏联上门慰问死者家属,了解赔偿款兑现情况,耐心劝慰、开导家属,帮她寻找生活的希望,重试生活的信心。

  专业不乏有爱,在泰顺,活跃着一批“个性化”十足的“乡贤”,他们正在用各自不一般的经验、学识、专长及文化修养,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同时,泰顺公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的“廊桥·乡贤警务”,将一批批、一位位“乡贤”人士推到聚光灯下,重塑“乡贤”价值、重温“乡贤”文化,让“乡贤”与“廊桥”一道勾勒泰顺和美乡景。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