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领导报道集   ->   书记报道集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董旭斌赴司前调研状元文化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7 16:55:43 作者:周晓叶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叶)8月27日,县委书记董旭斌前往司前畲族镇调研状元文化时要求,要遵循“尊重历史,服务泰顺”的原则,进一步深化状元文化,以文化支撑泰顺旅游主业化。县领导雷全勉、陈志清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董旭斌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司前畲族镇沿溪南路拟整房拆迁建设状元纪念馆的老房屋、乡村振兴示范带状元纪念馆项目及里光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司前畲族镇汇报了状元文化纪念馆项目建设情况等有关工作情况,县文联汇报了状元暨科举仕宦文化及文旅结合项目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据史料记载,温州历史以来,共有1976位状元,其中文状元1583,武状元393,泰顺历史以来,文武进士88位,其中文进士58位,武进士30人。徐奭是温州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出生地溪口黄山头区块,在泰顺度过幼年和少年时代,28岁中状元及第。今年司前畲族镇将状元纪念馆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亮点项目强力推进。该项目选址在温州市首位文状元徐奭出生地溪口黄山头区块,项目规划用地5亩,广场用地3亩,状元纪念馆主体建筑2亩,总投资1500万元,已到位资金500万元。根据规划,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是纪念馆广场部分,二期是纪念馆主体部分。年内主要完成450万的状元文化广场建设,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项目选址及政策处理工作,并且已经确定沿溪南路老宅迁移等,9月即可开工建设。建成后的状元广场与周边美丽田园、状元驿站、竹溪画廊及云湖天地等康旅项目遥相呼应,形成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主题鲜明、产业特色明显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区块。

  董旭斌听取汇报后对有关部门及乡镇对状元科举文化的挖掘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司前畲族镇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挖掘状元文化的重要人物、时间、事件,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统一口径、粗细结合,挖掘弘扬正能量的状元文化故事,服务泰顺发展。要进一步深化状元文化,充分认识文化支撑旅游是势在必行的核心所在,要让状元文化支撑泰顺旅游主业化,同时做好状元文化的保护和课题开发工作。要进一步深化状元文化的规划工作,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远近结合,明确责任分工,早出项目单,早出时间表,确保项目顺利如期完工。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