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网格故事:深度追击河流白色泡沫背后的真相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16:10:57 作者:夏良备 李娟娟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良备 李娟娟)“你说,这河里的白色泡沫到底是啥?”“不知道,从早上开始就有了,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前下子看到又变多了……”泗溪镇南溪村网格员夏良备巡查经过一家小卖部门口时,三个村民不经意间的日常闲聊传进了他耳朵里。

  这天上午8点,夏良备一如既往的在南溪村街道上巡查,村民漫不经心的闲谈,让敏锐的他注意到可能有情况发生。询问过村民口中白色泡沫出现的大致位置后,他第一时间往事发河道走去。沿着河道走了大约1公里,在半地洋村和南溪村河道交汇处,他发现了村民口中的白色泡沫,大量白色泡沫占据了小半条河流,带有轻微臭味,且源源不断地从上游流下,大有“霸占”整条河流之势。

  这些白色泡沫究竟是从哪里来的?会不会对河流产生污染?他随即打开“基层治理”APP上报了该情况,并顺着河道,逆向寻找泡沫来源,一路上他不时观察河道内的泡沫情况,对泡沫多发河段在工作笔记中做好记录。上游河道两旁杂草丛生,为了追击到白色泡沫来源,夏良备没有一丝犹豫,多次穿过过膝的草丛,来到了可疑点——红火养殖合作社。经过反复询问工作人员以及实地认真排查,他确认该处虽然有污染,但白色泡沫还在上游不断流下,此处并非主要来源。寻找途中,又发现两处散养鸡鸭情况,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一一到现场进行查看,排除了这两处的可能性。

  大约走了4、5公里,已经离开所属网格,来到了半地洋村的他依然没有停下脚步,直到走到一个生猪养殖场。他发现此处的白色泡沫不停翻滚,臭味不断袭来,为了确认此处是否是最终污染源,夏良备继续往上游走了近1公里,未再发现白色泡沫踪影。他立即折回养猪场,跟养猪场工作人员表明日常排查来意后,夏良备发现场内有一个巨大的生猪污水处理池,但是未经使用。由于条件限制无法自行检测水质,更加无法进一步确认此处是否为白色泡沫主要来源。他立即拨通了综合治理指挥室电话,将主要情况一一进行说明。

  与此同时,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在接到四个平台上报件后立即将事件流转至镇相关科室,科室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夏良备了解情况。收到疑似白色泡沫主要污染源地址后,一方面科室负责人着手准备专业检测工具,随身携带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另一方面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联系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协同,由村干部陪同,形成专项行动小组。一个小时后,大部队跟夏良备汇合,通过询问负责人以及现场查看,基本可以断定白色泡沫就出自此养猪场。原来是由于相关操作人员不知污水处理池已建成完毕,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河中。随后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对负责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其整改。

  村民不经意间谈论的小日常,到了夏良备这里就变成了大问题。正是因为有了眼观八方、耳听六路的“八卦心”,打破砂锅揪到底的“好奇心”,勇担网格使命、守护一方水土的“责任心”,才能挖掘出白色泡沫背后的真相,还南溪居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