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砌石匠的七年守信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2:31 作者: 字体:

  俗话说“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可沈得坚硬是7年坚持“子债父偿”,用诚实守信的精神和辛劳的汗水已经为儿子偿还了40多万元的债务。年逾古稀的他,如今仍用自己瘦弱的肩膀践行着自己许下的承诺,50多万元的债务今年就能悉数还清。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挣一块两块都要还给别人。人靠诚信活着,若连诚信都失去了,哪还有脸皮活在世界上!”出生于1947年1月的沈得坚,是泰顺县罗阳镇洲滨村周湾组人。作为当地一名普通的村民,他有着一手砌石的手艺。2011年,儿子在外投资房产亏损50多万元,并且没有了偿还能力,而钱是沈得坚向村里的街坊邻居们代借的。父爱如山,他默默把儿子的这笔债务扛了下来。他原本平静的生活,由此进入了还债的节奏。

  很快还款时间临近,那年已经64岁的沈得坚一户一户去向街坊邻居承诺:“大家放心,我得坚一定会把所欠之款还上,不失信于人,希望大家相信我!”

  沈得坚踏上了漫长又艰辛的还债之路。只要周边村子有石料需要加工,他都会去,一年做工的天数达到300天以上。节衣缩食、昼夜不分,只要攒了点钱就把欠款还上。七年来,沈得坚已把欠款还掉了大头,剩下的几万元也计划在今年还清。

  沈得坚的硬气和信用,让街坊邻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两年,很少有人到他家上门讨债。甚至在他有难处时,有村民将钱送上门借给他急用。

  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沈得坚从小就爱看书,并从古书上抄下句子加以背诵来警醒自己,“钱财身外物,情义值千金”,“诚信是金”这是他的座右铭。

来源 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08/08/content_315678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