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雪溪乡大龙口村:美丽乡村建设 “落后村”蜕变成“明星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14:41:4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她家的花、绿植好多、好美,我家明天再种一些。”在如今的雪溪乡大龙口村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都种满了各种鲜花和绿植,并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引来周边广大乡镇前来考察学习借鉴。

  大龙口村位于雪溪乡北部,距乡政府约2.5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全村823人,213户,设有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2人,全村共有林地面积1068亩,耕地面积238亩。该村原来属于典型落后的村,房子破烂不堪,道路泥泞难走,村庄环境脏、乱、差。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在村“两委”的努力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面面寓意生动的文化墙,屋前房后绿成荫的美丽乡村画面。那么,大龙口村是从如何实现从一个“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蝶变呢?

   选好“当家” 强堡垒

  要想把群众发动起来,关键先要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只有做到支部引领、干部示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才能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换届选举,该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用好“在家” 助推进

  该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较多,留在家中的妇女占据了常驻人口的一大半,针对这一情况该村紧紧围绕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巾帼促农、巾帼兴业”三大行动;健全依靠妇女推进工作制度,更好地吸引妇女、服务妇女、凝聚妇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组建了“巾帼庭院环境监督评比队”“巾帼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巾帼移风易俗宣传队”等队伍。

   带动大家 齐发力

  该村“两委”干部、党员,纷纷带头作表率,在他们的努力下,群众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从过去的“要我干”到现在“我要干”。如今的大龙口村,随手丢烟头、垃圾,鸡鸭满村跑的现象不见了。

   建章立制 强保障

  该村建立健全党员亮身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工作积分制、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村务公开、门前“三包”责任制、邻里长捆绑制、定期评选等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增强了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公信力,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党员、群众参与村里决策的积极性都得到明显提高。

(编辑 毛晓辉 雪溪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