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7月30日起 县人民医院将全面停止门诊静脉使用抗菌药物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15:40:27 作者:章海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日前,记者从县人民医院获悉,根据市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通知》(温卫发〔2018〕119号)文件精神,县人民医院将在2018年7月30日起全面停止门诊(除儿科外)静脉使用抗菌药物。

 “全面停止”是指停止使用抗菌药物注射剂,包括特殊使用级、限制使用级和非限制使用级的注射剂,但口服剂型的抗菌药物依然可继续使用。特殊及紧急情况下需使用抗菌药物的,在急诊可以使用。因部分地区儿科病床少、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实际情况,所以,目前儿科暂不停止用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诊停止静脉使用抗菌药,是出于患者安全考虑。控制抗菌药物过度使用,可以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如果我们经常使用抗菌药物,体内的细菌就会产生耐药性;当我们再感染时,由于细菌耐药导致药物抗菌效果下降甚至无效。相对于静脉给药,口服抗菌药物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不易出现过敏等严重不良反应。”

  患者需要抗菌药物治疗时应该怎么办呢?医生告诉记者:“轻度感染的患者,有疗效确切的口服抗菌药物选择使用。口服药物更安全、经济和方便。中重度感染的患者,则住院治疗。住院患者可以使用静脉抗菌药物治疗。住院治疗能更好地观察抗菌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以保障患者安全。”

(编辑 毛晓辉)